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722016      線上人數 : 1232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250


    題名: 程明道思想的歷史發展
    作者: 沈民蘭;Mnig-Lan Shi
    貢獻者: 中國文學研究所
    關鍵詞: 程明道
    日期: 2002-05-29
    上傳時間: 2009-09-22 09:15:20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宋代初期中國產生了幾位大思想家,周濂溪、張橫渠、程明道、程伊川⋯⋯, 這些思想家們,在天道觀義理的闡發,與人的心性問題的探討,為中國思想開創 有別於先秦諸子百家爭鳴的另一璀璨高峰期。本論文以程明道為核心,探討明道 對心學的影響。 程顥,字伯淳,河南洛陽人。生於宋仁宗明道元年(西元一○三二年),卒 於宋神宗元豐八年(西元一○八五年),享年五十四歲。程顥天資聰穎,十五、 六歲隨周濂溪學習孔、顏所樂何事?明道受薰陶對科舉起了厭惡之心,於是泛濫 於諸家,出入於老釋,反求於六經,學養卓越。 明道生性敦厚仁慈,在政界浮沉三十餘年,是一位勤政愛民的好官員。富於 樂觀性情的他,是一位修養與見識高超的儒者。正如他的詩句:「雲淡風清近午 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予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牟宗三曾言明道義理為一圓教模型,經象山、陽明、五峰、蕺山,圓教始 充實而挺立(《心體與性體》(二),頁238.)。本論文即以龜山、上蔡、五峰、 陽明等人之義理檢視受明道影響之處,以證明明道對心學的啟迪之功。至於本論 文關於朱子的部分較有爭議,楊祖漢老師給予的寶貴意見,此次雖來不及修改, 但是這些意見仍是珍貴的。
    顯示於類別:[中國文學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