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728/78728 (100%)
造訪人次 : 34430578      線上人數 : 78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253


    題名: 禮記教育思想研究
    作者: 林慧貞;Hu-Jean Lin
    貢獻者: 中國文學研究所
    關鍵詞: 禮記;教育思想
    日期: 2003-05-31
    上傳時間: 2009-09-22 09:15:23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論文提要 中國人文教育思想是以儒家為主流,而儒家主要的思想內容乃以「仁」和「禮」所建構的倫理道德教育,「仁」是道德教育的思想核心,「禮」則為道德教育的具體實踐。《論語?季氏》:「不學禮,無以立。」儒家認為,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需要教育,人格才能有健全的發展。儒家所謂的教育不是空洞的說教,而是寓於各種禮儀之中,即所謂的寓教於禮。中國古代的禮儀大多是圍繞著對人的教育來進行的,所以稱為人生禮儀。《禮記》源自儒家對於禮的保存與整理,是對儒家禮教思想的繼承與發展。 《禮記》一書可視為儒家教育思想的總集,故本論文除以《禮記》教育思想作為本論文的研究重心外,並配合先秦儒家孔、孟、荀三者的禮教思想,來探究儒家「以禮為教」的教育思想。以往人們在談及《禮記》的教育思想時,往往局限於<學記>一篇,但是《禮記》中有關於教育思想的篇章卻遠不止於此篇。實際上,察看《禮記》四十九篇,關乎教育思想者是散見於各篇,像書中的<內則>、<王制>、<文王世子>、<大學>、<中庸>等篇,都程度不同地包含了豐富的教育思想或教育制度。本論文主要以今本《禮記》(小戴記)為主,從各章中揀選關於教育思想的條文篇章加以整理、論述,義理細微之處則以清代學者孫希旦《禮記集解》的中各家註解輔以說明,旁及各類禮書、史書、子書、經學通論、叢書集成、歷代文集,及後人對《禮記》與孔、孟、荀教育思想的研究。
    顯示於類別:[中國文學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