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無線感應節點及其應用之設計與實作;WISE-NET Sub-Project 1---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Wireless Sensor Nodes and Applications

關鍵詞: 資訊工程--硬體工程

摘要: 本計畫為二年整合型計畫中的『子計畫一』,此整合型計畫的主要目標就是透過實體層、資料連結層、網路層、傳輸層及應用層之間的技術合作,實作一個具智慧型、省電、高可靠性、高傳輸效能與可自我修復之無線感測網路系統,並使其具有『室內服務跟隨』與『戶外環境感測與自動修復』之能力。本子計畫之主要工作項目,著重於應用層與實體層的程式設計與硬體實作。我們將增加原有的無線感應器的行動能力,並研發新的無線感測器,結合其它子計畫,完成本整合型計畫所欲達成的目標。在第一年計畫中,我們結合柏克萊的Mote sensor node 與自行設計的自走車,實作具移動能力的無線感測器,並將之應用於戶外環境的感測與自動修復上。我們利用Mote node 上的處理單元,控制自走車移動的距離與方向,實作一移動式無線感測器。此感測器會透過Mote node 上的無線傳輸模組與其它固定式感測器通訊,並根據指示移動到指定的位置,取代已毀損的感測器以進行無間斷的資料收集的工作,提供可自動修復機制的無線感測器網路。在計畫第二年,我們要實作一個整合8051 微電腦及藍芽(Bluetooth) 傳輸網路的無線感測器,並應用於『室內服務跟隨』系統上。藍芽技術可以使用較大的頻寬,而且還能與現有的藍芽產品結合,提供更多樣化的服務。因此我們提出的無線感測網路可以為使用者帶來個人化且自動化的跟隨服務,工作環境不會因為空間的改變而不同。透過本計畫的執行,我們預期可實作出兼具智慧型、高傳輸效能與可自我修復之無線感測網路系統,並提供『室內服務跟隨』與『戶外環境感測與自動修復』之無線感測系統。 研究期間:9308 ~ 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