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灣科幻小說的文化考察(1968-2001)

关键词: 台灣文學;科幻小說;文學社會學;黃海;張系國;葉李華;幻象;明日世界;science fiction;SF

摘要: 在台灣文學史的書寫裡,科幻小說總是難以被文學史家所重視,然而,三十多年來,隨著有心人的努力,台灣科幻在亦步亦趨中摸索成長,雖然成果有限,不過也耕耘出一片園地。因此,在這世紀初之際,為台灣科幻作一回顧式的審視,對於日後建構起華文科幻的傳統當有基礎性的幫助。 而本論文是從一個「次文類」及「次文化」的角度來重新建構起台灣科幻的發展歷程,首先將台灣科幻小說的發展分為「發展期」、「黃金期」、「轉變期」到「再興期」四個階段。 其次,台灣科幻的推動者和創作者相當地自覺想走出屬於華人風格的科幻,因此我們可明顯看出台灣科幻逐漸從「西化」走上「中化」的轉化歷程。另外,如何將科幻小說從通俗地位提升到嚴肅文學的範疇,這方面我們看到了台灣科幻作家們的努力。再從科幻文學傳統內部演變來看,筆者亦發現台灣科幻小說從早期的「國族」為主要論調,到近來「性別」的著重,似乎也顯現出世代、性別之間的差異性。 最後,從台灣科幻小說的發展歷程來看,可以發現文學傳播機制的運作對於科幻發展的確具有舉足輕重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