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近代白話書寫現象研究

关键词: 白話文;白話書寫;近代文學

摘要: 近代文學在新舊快速交替的時代裡,隨著大環境的變遷,不得不採取新的表述方式,以因應新時代的到來。新的表述方式指的就是由傳統的文言文走向白話文的發展。文言文是士大夫階層的文化表徵,而白話文則被置於邊陲,不受重視。 然而,到了近代,先進知識份子們反省到傳統中國文言、白話分流已久的事實,便開口倡議言、文(文、言)合一的可能性。這項改革活動改變了傳統的文學書寫形式,有相當重要的文學史意義。但近代白話書寫卻往往在文學史上「消聲匿跡」,光芒大都被五四白話文所掩蓋。 因此,本論文要探討的是:深具文化優勢的文言文,為何在十九世紀中葉以來改變如此之快,以致於漸次將典範地位讓給白話文?而文學史上,文言與白話分流已久的事實,是否也暗示書寫方式勢將轉變?無論如何,文言與白話的地位,終究還是對位互換。一般研究者論及「白話書寫」,多將焦點集中於五四白話文運動,對於近代白話書寫的歷史較少關注。即或論及,亦只視為五四之先聲而順帶述之,未能正視近代白話書寫的歷史面貌及意義。職是,本論文擬再現近代白話書寫現象於文學史上的面貌及意義。 本論文的研究進路為,一方面回溯文學史脈絡中的文言與白話議題,一方面梳理近代白話書寫現象的理論建樹及文本實踐,並以五四白話文做為對照。全文以歷時性與並時性的縱橫交錯,重現近代白話書寫現象的原貌及其意義。論文章節如下:一、序論;二、文學史的回顧:「文言」、「白話」釋義;三、近代白話書寫現象的文化背景;四、近代白話書寫的理論(上);五、近代白話書寫的理論(下);六、童蒙教育與白話書寫;七、大眾傳播與白話書寫;八、 文學創作與白話書寫;九、近代白話書寫與五四白話文的接壤與對照;十、結論。 本論文的研究,使近代白話書寫現象的面貌得以展開,其價值獲得肯定;並且重新認定近現代白話文學的開端,或可提供學界相關研究領域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