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425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78728/78728 (100%)
造访人次 : 34336657      在线人数 : 83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259


    题名: 近代白話書寫現象研究
    作者: 羅秀美;SHiu-Mei Lo
    贡献者: 中國文學研究所
    关键词: 白話文;白話書寫;近代文學
    日期: 2004-01-04
    上传时间: 2009-09-22 09:15:30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近代文學在新舊快速交替的時代裡,隨著大環境的變遷,不得不採取新的表述方式,以因應新時代的到來。新的表述方式指的就是由傳統的文言文走向白話文的發展。文言文是士大夫階層的文化表徵,而白話文則被置於邊陲,不受重視。 然而,到了近代,先進知識份子們反省到傳統中國文言、白話分流已久的事實,便開口倡議言、文(文、言)合一的可能性。這項改革活動改變了傳統的文學書寫形式,有相當重要的文學史意義。但近代白話書寫卻往往在文學史上「消聲匿跡」,光芒大都被五四白話文所掩蓋。 因此,本論文要探討的是:深具文化優勢的文言文,為何在十九世紀中葉以來改變如此之快,以致於漸次將典範地位讓給白話文?而文學史上,文言與白話分流已久的事實,是否也暗示書寫方式勢將轉變?無論如何,文言與白話的地位,終究還是對位互換。一般研究者論及「白話書寫」,多將焦點集中於五四白話文運動,對於近代白話書寫的歷史較少關注。即或論及,亦只視為五四之先聲而順帶述之,未能正視近代白話書寫的歷史面貌及意義。職是,本論文擬再現近代白話書寫現象於文學史上的面貌及意義。 本論文的研究進路為,一方面回溯文學史脈絡中的文言與白話議題,一方面梳理近代白話書寫現象的理論建樹及文本實踐,並以五四白話文做為對照。全文以歷時性與並時性的縱橫交錯,重現近代白話書寫現象的原貌及其意義。論文章節如下:一、序論;二、文學史的回顧:「文言」、「白話」釋義;三、近代白話書寫現象的文化背景;四、近代白話書寫的理論(上);五、近代白話書寫的理論(下);六、童蒙教育與白話書寫;七、大眾傳播與白話書寫;八、 文學創作與白話書寫;九、近代白話書寫與五四白話文的接壤與對照;十、結論。 本論文的研究,使近代白話書寫現象的面貌得以展開,其價值獲得肯定;並且重新認定近現代白話文學的開端,或可提供學界相關研究領域之參考。
    显示于类别:[中國文學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在NCU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