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426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78728/78728 (100%)
Visitors : 34336225      Online Users : 91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263


    Title: 黃梨洲思想與明清之際儒學焦點的轉移
    Authors: 李慧琪;Hui-Chi Lee
    Contributors: 中國文學研究所
    Keywords: 致用;氣即理;一本萬殊;明清之際;梨洲
    Date: 2004-01-09
    Issue Date: 2009-09-22 09:15:35 (UTC+8)
    Publisher: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Abstract: 摘 要 本文所關心的問題有二:一是梨洲義理的釐定,二是梨洲與明清之際儒學焦點轉移的關係,故全文主要順著這兩大主軸進行。首先,筆者嘗試從梨洲的文字當中,為梨洲建構出一套義理模型,並從中歸納出「一本萬殊」的精神,以貫串整個梨洲思想。然後再把梨洲義理架構重新放回到思想史的線索,選取了蕺山、陽明、朱子三人,從梨洲對這三人思想的理解出發,從中看出梨洲對於前代思想的發展關係。最後再統合分析前面的成果,歸納出從梨洲思想看明清之際儒學轉型的關鍵。而經由這樣的論述過程,發現梨洲義理的形成和明清之際儒學焦點的轉移這兩個問題不約而同都扣緊了同一個樞紐─「氣」。從梨洲文字中不難看出其兼具「重氣」、「重心」兩種意思,但若加入思想史脈絡的考量的話,雖然梨洲是繼承心學的傳統而來,但可清楚發現其義理中強烈的重氣思想卻非傳統心學所能涵括的領域,其有關「氣」的主張乃是承襲蕺山而來,進一步成為其「致用」的理論根據。而循著前面的討論來看明清之際儒學焦點的轉移時,大致可從本體論、工夫論的轉向中,歸結出一個問題意識的移轉,也就是從「明體」到「致用」。換句話說,此時所關切的已不再是道德實踐如何可能的問題,而是如何在現實中具體實踐,以維持這世界原本應有的合理狀態。因此,透過梨洲思想來看明清之際儒學焦點轉移的最大意義,便在於提出一個「氣即理」的理論根據,藉此把成德、讀書、致用都統攝入一心的活動中。是故,在同樣尋求「經世致用」的風氣下,梨洲乃是順著心學進路而往外開拓,這中間正可以給予我們從內聖通外王的一些啟示。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of Chinese Literature] Electronic Thesis & Dissertation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All items in NCU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