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4264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78818/78818 (100%)
Visitors : 34708350      Online Users : 85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264


    Title: 戰後台灣疾病書寫研究
    Authors: 李欣倫;Shin-Lun Li
    Contributors: 中國文學研究所
    Keywords: 作家醫生;疾病書寫;疾病的隱喻;病誌;除魅;敘事治療;戰後台灣文學;醫生作家
    Date: 2002-12-27
    Issue Date: 2009-09-22 09:15:36 (UTC+8)
    Publisher: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Abstract: 戰後台灣的疾病書寫,並非一個新創的文學類型,而是基於從台灣文學舊有文本中建立新議題的觀點,所發展出來的研究取向。簡單來說,舉凡文本中出現的疾病描述,包括疾病形象、罹病者以及醫病者間的關係,皆可納入疾病書寫的研討範疇。 本文探討的疾病書寫文類包含戰後台灣的小說、散文及病誌,以文類為標準,再將疾病書寫區分為兩個層面,包括文本中的疾病作為「隱喻」以及文本中的疾病作為文化「除魅」。在隱喻部分,作者經由書寫各種疾病,彰顯個人的疾病源出病態社會,換言之,作者的真正目的並不限於書寫個別病例,更重要的是批判、嘲諷權力建構下的社會的畸形面貌。在文化除魅部分,作者透過書寫自身疾病,表現個人藉由書寫獲得心靈上的復原和再生,以現身說法的方式為社會進行文化除魅,以個人的疾病故事解構社會大眾對疾病的誤解、偏見和刻板印象。無論隱喻或除魅,兩種方式在根源上皆體現了「敘事治療」的精神,我們可以從這些文本中窺見敘事治療文學化和文本化的跡象。 我們不妨將這些書寫疾病的作家稱為「作家醫生」,他們透過書寫,治療飽受病痛煎熬的身心,同時診治社會病源,為社會、文化把脈。具醫學背景的醫生作家,在面對疾病?文學的課題時,則秉持著以「人」為本、以「文」為重的精神,這正符合敘事治療對一個人文醫師的期許。由是,本文借用「敘事治療」的概念,從「文學治療」的角度切入疾病書寫,探看此一課題的多元景貌。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of Chinese Literature] Electronic Thesis & Dissertation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All items in NCU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