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地區省縣道養護組織與機制之研究(I);The Study on Taiwan Highway Maintenance and Organization System (I)

關鍵詞: 土木水利工程類

摘要: 近年來鋪面管理系統的應用與發展已成為道路養護與管理的重要課題, FHWA 和AASHTO 共同於1996 年支持召集企業界、學術界及聯邦和州公路單位的決策人員代表,進行財務管理相關研討會。該研討會執行綱要中闡述:維護良好的運輸系統對國家經濟發展的好壞有極關鍵的影響,聯邦及州政府對國家公路和橋樑的投資金額超過美金一兆元,且每年還須投入620 億元在維護此運輸系統上,在目前這種組織精簡、工程再造、及全球競爭的時代,為達到短期經費縮減的目的而犧牲長期目標,不再花過多經費對現有的產物進行維護及管理,似乎是很具吸引力的作法,且也好像是目前一向完善的管理策略,就在這樣的一個公家單位必須以有限資源去滿足商業及個人旅運需求的艱困時期,有效地分配資源並提升運輸系統的管理效率,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另外隨著系統發展的演進,鋪面管理系統亦逐漸融入其他技術如績效預測、網路與個案層級最佳化、多屬性優選與地理資訊系統的結合等。尤其是系統功能部分從早期依據數個參數進行的單年度規劃,到目前做年度預算與路網績效維持百分比等限制下進行多年度規劃。而未來的鋪面管理系統應該整合在公路路網當中不同構件(例如鋪面與橋樑)的多年期規劃。反觀目前國內已經對於鋪面管理的運作及執行進行多項研究計畫與建立系統,但系統卻無法有效協助公路養護機關進行經費的合理分配,係主要國內的養護制度流程紛亂且無標準程序,且養護人員尚須處理許多行政業務,因此本研究對於養護整理制度進行探討,並分析目前養護的問題同時提出對策,並以生命週期成本的觀念來探討在整個公路的生命週期當中,其養護方式的抉擇可有讓在預算內所產生的效益如民眾滿意度、道路結構性…等期望可達到最大化。 研究期間:9408 ~ 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