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精簡營建TFV理論於鋼構工程供應鏈管理之研究;Application of Lean Construction TFV Theory for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of Structural Steel

關鍵詞: 鋼構工程;顧客需求;精簡營建;供應鏈管理;土木水利工程類

摘要: 近年來,隨著全球化產業經濟不景氣,鋼構工程也面臨到相當大的困境與挑戰,各產業供應鏈在永續經營之理念下,必須建立一種利益共享與互相依賴之關係,針對有限之資源與技術,進行完善及更有效率之管理機制,並利用新穎之資訊技術、產業結構之再造以及競爭策略之改變,打破過去傳統思維與經驗法則,加速改造之機制與作為,才能免於被淘汰之光景。鋼構工程皆有其特殊之情況與條件,包括施工方法與順序、發包模式、契約內容、結構體種類與規模、顧客需求等影響因素,故此,便會產生出多種不同分工體制與合作模式。此外,鋼構工程價值量化模式,亦必須針對各分工架構模式加以分門別類,進而整合鋼構工程供應鏈之影響因素,最後建立一套適用且合理之評估模式,透過電腦模擬技術相互驗證,使得評估模式結果更能符合實務現況。本研究以訪談各鋼構供應鏈業者及蒐集鋼構工程案例資料,將其導入精簡營建(Lean Construction)與供應鏈管理概念(Supply Chain Management),加入契約形態與合約內容作為影響因素之參考條件,而後整合於TFV價值流(Transformation, Flow and Value Stream)評估模式,配合電腦模擬分析技術,將其評估分析結果相互驗證,期望透過本研究鋼構工程評估模式,進而改善鋼構供應鏈整體效率,以提升國內鋼構工程評估模式結果之合理性與適用性。 研究期間:9408 ~ 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