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Ni-SiC電化學沉積複合鍍層之油潤滑磨潤特性研析;Tribological Characteristic Analysis of the Electrochemical Codeposited Ni-SiC Composite Coatings Under Lubrication Condition

关键词: 機械工程類

摘要: 由於微型機械系統於先進科技的應用發展,使得小於微米級的微粒,如碳化矽、碳化鎢、碳化鉻及氧化鋁等陶瓷微粒,逐步的被應用於耐磨機件的強化材料上。其中應用最為廣泛的為的SiC 微粒,微米級的SiC 微粒常被應用於Ni-SiC 鍍層,如汽車引擎汽缸、航空載具、加工刀具及紡織機械等之摩擦機件。不過,次微米級及奈米級的SiC 微粒與鎳共沉積的鍍層,尚未廣泛應用於工業機具上。複合電鍍製程是一種將金屬微粒、非金屬複合微粒或聚合微粒共沉積於鍍層中的技術,以改善材料性質,如耐磨性、潤滑性及防蝕性等。於製程中,此類不溶性的微粒會懸浮於電鍍液中,並藉由電化學的吸附機制沉積於成長的金屬層中。此類二次相的物質形態可以是粉末、纖維或膠狀的微粒,其作用是用於提昇原材料的微硬度、降伏強度、拉伸強度及磨耗阻抗等機械性質。近年,用於金屬基複合材(MMC)之散佈強化的硬質微粒尺寸朝微小化發展;基材中分散良好的次微米或奈米尺寸之鈍性微粒,不僅可以提昇材料之機械性質,更是發展微型機械所需要的。而藉由電化學方法,將細微的微粒沉積於金屬中可以製作出新的功能性材料;且有效使金屬基材中之微粒的尺寸減小,對其磨耗阻抗的提昇應具有正面的效果。前人對Ni-SiC 複合鍍層的研究顯示,SiC 微粒於鍍液中若能分散良好,將對其於鍍層中的分散及含量的提昇具有幫助。但此類研究甚少去比較微米、次微米及奈米SiC 微粒的尺寸效應,對在電鍍液中分散的影響,而對具有不同尺寸微粒的SiC 微粒的Ni-SiC 複合鍍層的耐磨性的文獻亦更少見。另外,於工業上實際應用鍍層的磨潤效果,多直接與油或水的環境有關;然而,由文獻回顧,甚少發現與Ni-SiC 複合鍍層於潤滑環境的磨潤研究。因此,本研究計畫著眼於瞭解並評估,對具有次微米及奈米SiC 微粒的Ni-SiC 複合鍍層在潤滑環境中的磨潤性能。主要的目標係注重於在潤滑條件下,複合鍍層的表面性質如粗糙度、親疏油性,及結構強度如微硬度、碳化矽含量等,對磨潤性的影響。為此,本研究將以FALEX 回轉式磨耗實驗機及環/盤式或銷/盤式對磨組,作為模擬面接觸及滑動運動之機構。並藉由摩擦係數、磨耗阻抗等參數量測及磨耗型態顯微觀察,瞭解在潤滑運動中之Ni-SiC 複合鍍層抗磨耗機制與潤滑的模式。 研究期間:9408 ~ 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