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莊子修養論工夫次第研究

關鍵詞: 莊子;工夫論;修養論

摘要: 中國哲學是實踐的哲學,但就道家經典《莊子》而言,其正言若反的性格、詭詞為用的特性,與「謬悠之說,荒唐之言,無端崖之辭」的書寫方式,反而使其實踐哲學之本色為文學造詣之鋒芒所掩蓋,工夫修養之嚴肅性更不為以輕靈順適為宗的玄學家所正視,以致兩千餘年來,研究《莊子》者頗眾,然於「內聖外王」之道有所契入者鮮矣,甚至終不免「頹廢」「無用」「無氣力」之批判。 幸而近年在不少學者的努力下,《莊子》之修養工夫,終於逐漸開始受到應有之正視,筆者則在現有資料之基礎上,就莊子以為「逍遙遊如何可能」之問題,嘗試理出一套修養次第,本論文之寫作進路與處理方式如下: 1. 莊子學說應如何定位,莊子如何看待自己的一家之言,其學術背景與理論根源如何? 2. 生命現實的存在處境如何?生命如何陷溺?陷溺的歷程如何?現實的人心何以深陷芒昧之中?莊子對人心的陷溺,有哪些指點? 3. 陷溺人心之解消,應如何開始?從事道家式之修養工夫應有哪些基本心態? 4. 莊子修養論如何漸次深入?在逐漸深化的工夫修養中,修到什麼地步,又會逐步開顯什麼樣的境界?不同程度的修鍊,又各自會有哪些限制與盲點?又要如何調適而上遂,以至無己無功無名的聖人境界? 5. 最後,探討《莊子》修養論的現代意義。 筆者其以以上之研究方法,為「人生修養如何可能」之問題找出路,並為傳統經典之現代意義,做出適當之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