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琦君資料彙整及作品重探

關鍵詞: 語文

摘要: 琦君著作近五十本,相關評述報導共近四百篇,對於這樣一位作品產量豐富、讀者群眾、受到討論甚多的作家,迄今仍無全面的資料彙整,堪稱十分可惜。本研究計畫擬詳細蒐羅彙整琦君資料,包括全數作品、被編選探討之書籍,與相關評述報導,乃至於改編之影劇資料,並進行訪談,輔以作家手稿照片,以建立史傳資料,以電腦建檔管理,建立琦君資料庫。在琦君資料的彙整基礎之上,進而重探琦君作品。目前對琦君作品的評論較顯扁平化,琦君散文往往表現光明理想的一面,將身世背景加以轉換和美化;在小說虛構帷幕的掩映下,則隱藏陰暗淒涼的身世,和內在壓抑鬱結的情緒;作品的自序和後記,則時而吐露散文和小說背後真實的背景,將散文、小說並觀,輔以作者序跋和傳記,才能一窺琦君幽微深沈之處,並理解文類相混和題材類同的書寫特質。本計畫廣蒐琦君資料,進而重探琦君作品,期拓展目前研究的深度廣度,為琦君作品重新定位。 研究期間:9408 ~ 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