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典故的異國新貌:江戶時代以中國人物故事為主題的繪畫研究;Chinese Historical Figures in the Paintings of the Edo Period Japan

Keywords: 藝術

Abstract: 江戶時代以中國人物為主題的畫作分佈範圍甚廣,但除了南畫的作品一般人較熟悉之外,其他卻未被充分注意。事實上,幕府御用的狩野派、採用西洋寫實法的寫生派、以裝飾手法著稱的琳派,及特立獨行的個人主義畫家的畫作中,也有不少以中國人物或典故為主題的作品。具體而言,這類畫題包括「竹林七賢」、「蘭亭曲水」等等。江戶美術史研究通常以畫派為軸,導致各畫派間的差異被過份強調,其交集則被忽略。本研究的作法,則是企圖打破畫派的界限,以畫題為切面,藉由不同畫派間橫向的比較,呈現以中國人物為主題的畫作在江戶時代出現的廣度及趨勢。並進一步思考來自中國的典故,在素以多樣化著稱的江戶萬花筒中,究竟扮演何種角色?本研究將特別關注中國典故原有的意涵,與江戶畫作特有意義之間的複雜關係。江戶畫家並非被動地接受中國影響。筆者將分析:典故原型與江戶新意之間的轉折,反應出哪些時代的特質?另一方面,釐清江戶共有特性之後,畫家個人發揮的部份也將更加突顯。如此,可呈現江戶畫壇多樣性之下的文化底流,及各畫派盤根錯節的關聯。 研究期間:9408 ~ 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