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區域氣候變遷之模擬分析與氣候變遷對紫外線輻射、空氣污染、公共衛生、稻作生產等之衝擊評估及因應策略研究---子計畫二:MM5區域氣候變遷模擬之研究(I);A Study on Regional Climate Simulation Using NCAR/PSU MM5 (I)

關鍵詞: 溫室氣體;氣候變遷情境;區域氣候模擬;系集模擬;大氣科學類

摘要: 自工業革命後,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持續地增加,並導致全球氣候變化,在這幾年中已成為環境科學及大氣科學研究的重要課題,而其所造成的衝擊,亦影響至農、林、牧、水資源、海岸管理、社會經濟及健康等各層面,因而成為各國決策者及國際環保團體關切之議題,為因應此一趨勢,尋求國際間共同合作的解決方案,先後成立了許多國際組織及制定"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以祁減緩溫室氣體排放,冀能穩定全球氣候變化。過去無論在短期的氣候預報或長期的氣候變遷模擬,均使用單一模式來進行。經由研究發現各個模式間均有明顯之系統性偏差。為了消除這些系統性偏差,最近的研究顯示採用多模式之系集預報或模擬,可以達到此一要求。因此本研究群整合了國內現有之全球與區域氣候模式,進行多模式之超系集式氣候情境模擬,以得到一組最合適之氣候變數場,提供給其他領域進行區域氣候變遷衝擊評析之依據。本研究使用NCAR/PSU MM5 來進行東亞地區不同氣候情境之區域氣候降尺度模擬,配合其他子計畫之結果,期能達到協助永續會「全球變遷研究服務與本地變遷模擬推動」服務計畫,建立「區域氣候變遷模擬與預測資料庫」。並進而瞭解區域氣候變遷對降水與氣溫變化之影響、瞭解區域氣候環流的變遷與區域氣候模式的模擬差異、提昇區域氣候之降尺度模擬能力與區域氣候預報之準確度、進行極端氣候發生機率(如熱浪、寒潮、乾旱、豪雨等)的初估,以提供政府相關單位規劃氣候變遷因應決策之參考本子計畫分三年進行,第一年度預計要完成ECHAM 全球模或所產生之未來三個十年(2010~2020、2040~2050、2090~2100)氣候變遷情境的夏季5~8 以及9-12 月區域氣候變遷模擬,並探討(i)區域氣候之降尺度模擬能力與區域氣候預報之準確度,(ii)地形對區域氣溫與降水變化之影響,及(iii)區域氣候變遷對降水與氣溫變化之影響。第二年度要持續完成ECHAM 模擬氣候情境的1-4 月,及NCAR CSM 模擬氣候情境的5-8 月。同時要探討區域氣候環流的變遷(如夏季季風之年際變化、準兩年振盪、及十年際擾動)與區域氣候模式的模擬差異。計畫之第三年度,將要完成以NCAR 全球模式所產生未來三個十年(2010~2020、2040~2050、2090~2100)氣候變遷情境9-12 以及1-4 月的區域氣候變遷模擬;進行極端氣候發生機率(如熱浪、寒潮、乾旱、豪雨等)的初估,及進行不同模式區域氣候模擬結果之比較分析。 研究期間:9408 ~ 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