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灣車籠埔斷層鑽井整合型計畫---車籠埔斷層深井場址與投雲嘉地區活動斷層之震測研究(III);A Reflection Seismic Study of the Chelungpu Fault Deep-Well Drilling Sites and the Active Faults in the Nantou-Yinlin-Chiayi Area (III)

关键词: 活動斷層;淺層反射;深井鑽探;車籠埔斷層;九二一地震;地球科學類

摘要: 九二一地震發生後三年多來,本研究小組投入相當多的心力,利用淺層反射震測法測繪車籠埔斷層在地下之三維構造變化,結果發現地震時地表錯動或地下斷層面上之位移,明顯受控於斷層在地下之分佈,斷層北段巨大的位移錯動更是如此。高品質之震測剖面亦協助中日合作之兩口300m 淺井,使得井址附近之地下構造能被充份的認識。淺層震測之優良表現,使得我們有信心提出大坑2 公里深井之鑽探計畫,並獲得國內學者專家及國際ICDP 鑽探組織之支持。值此鑽井工作積極展開之際,本計畫將完全配合井址調查,以更多更完整之資料協助鑽井工作之推動。本計畫包括兩個部份:第一部份集中全力,求取井址附近高品質之連續震測剖面,並給予良好的深度控制,在北段之大坑井及南段之集集井,都獲得充份且完整之資料,甚至是重複施測之資料,以增加剖面之可信度,支援鑽井工作順利進行(此部份工作已於2003 年完成,但TCDP 鑽井於2004、2005 仍進行中)。第二部份則利用三年的時間(本2005 年所提為第三年),分年調查車籠埔斷層中段、最南段、大尖山斷層、及觸口斷層在地下之構造形貌、並檢查其西側之桐樹湖斷層、九芎坑斷層、梅山斷層、古坑斷層、木屐寮斷層等成為活動斷層之可能性(2005 年重點在梅山斷層及九芎坑斷層,也準備2006 年梅山地震百年紀念)。本計畫規劃每年執行3000 個炸點(約80 條測線)以上之野外工作,數量不小,以「廣域佈線」之方式,獲取大面積的地下構造信息,追蹤各斷層之分佈及特性,並釐清其再度活動之可能性。這些三維資料經過與中油深部震測資料結合,將協助我們深入探討全區之構造變化及可能的演化。本計畫之預期成果包括:1) 測繪三個測區由深至淺之全面性構造,建立各區孕震構造研究之基礎;2)測繪各區活動斷層之確實位置,瞭解斷層之間的相互關係﹐及再活動之可能性;3) 瞭解全區地質構造﹐推論構造演化及地震可能發生之模式。 研究期間:9408 ~ 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