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4291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78818/78818 (100%)
造访人次 : 34622102      在线人数 : 73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291


    题名: 中國大陸學者論台灣文學:以小說為例
    作者: 梁竣瓘;Chun-Kuan Liang
    贡献者: 中國文學研究所
    关键词: 台灣小說;台灣文學;中國大陸;接受美學;期待視野
    日期: 2005-06-08
    上传时间: 2009-09-22 09:15:59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本論文是以上個世紀60到70年代間形成於德國的接受美學為理論基礎,探討中國大陸學者自1979年改革開放以來,對台灣文學特別是小說文類的接受與研究狀況。接受的客體主要鎖定在學院師生的閱讀與研究上。論述兼採宏觀與微觀的視角,試圖梳理台灣文學進入中國大陸的契機、出版以來的傳播過程,以及累積的研究成果。針對大陸學者討論台灣文學的背景、論述台灣文學的特殊性等等進行深入的研究,並試圖找出在時間的流轉過程中該一研究領域所產生的變異現象,最後提出個人對此一研究群體未來研究發展的建議。 論文結構分為上編的綜論部分與下編的抽樣個論。前者著重於總體的觀察,包括:從政治與非政治因素著手分析台灣文學研究如何在中國大陸形成、爬梳二十五年來中國大陸論者的台灣小說研究發展的脈絡,以及考察中國大陸研究台灣文學的期待視野,從而理解其研究的特殊性。後者以傳統的台灣文學史分期為基礎,選取各階段的一位作家為研究對象,以微觀的方式,深入剖析中國大陸學者對台灣文學作品的解讀取向。主要選取日據時代以下的50、60及70年代各一台灣小說家進行討論。他們分別是林海音、白先勇及黃春明。下編的個案研究除了展呈中國大陸學者對單一台灣作家論述的特色外,也是印證上編論點的主要例證。期藉由綜觀與個案深入分析,完整呈現中國大陸學者論述台灣文學的特殊之處與價值。 儘管中國大陸學者因囿於資料取得的種種限制,使得論述過程中偶有瑕疪,然而其貢獻仍值得肯定。包括在無形中肩負起台灣文學在中國大陸傳播的工作;讓台灣文學的研究朝年輕化、學院化、深入化的方向邁進;持續的論述也使得研究由粗糙往精緻的方向前進。整體而言,將台灣文學推向島外傳播有極大的貢獻。然而如何以更客觀的視角進行台灣文學的研究,以及利用中國優勢突顯論述的價值,則是需要進一步努力的。
    显示于类别:[中國文學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在NCU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