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非營利組織產業化之研究---以財團法人基金會為例;The Study of Enterprising Nonprofit Organizations: The Case Study of Foundations

關鍵詞: 非營利組織;產業化;財團法人基金會;使命;質化研究;管理科學

摘要: 近幾年來,台灣非營利組織相關議題的研究,已受到學術界與實務界人士的重視。然而由於經濟不景氣,及低利率的衝擊,造成非營利組織捐款的減少、經營發展產生困境,因此,如何透過產業化的策略,促進非營利組織的永續發展,以及非營利組織產業化將威脅到企業的生存,非營利組織產業化過程是否會與本身的使命有所衝突、政府應否支持非營利組織產業化等,以上皆為本研究的核心。本研究計畫「非營利組織產業化之研究-以財團法人基金會為例」,實際地以財團法人基金會作為個案研究對象,析探產業化如何有效地應用於非營利組織中,以提升其績效及永續經營之可能;換言之,本研究即是具體檢視產業化在財團法人基金會的運作成效與檢討。而本研究透過質化研究,採取文獻探討、深度訪談、學者專家訪談等方法,期盼能夠實際與深入地瞭解財團法人基金會產業化的推動現況,並提出相關參考意見,以供財團法人基金會、非營利組織、政府與社會大眾做為參考。 研究期間:9408 ~ 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