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非結構式天然災害減輕政策之可行性分析---總計畫暨子計畫:重大災害救助政策評估研究:以災害救助金與非災害救助金為例(I);Evaluating Major Disaster Assistance Policy: Case Studies of 912 Earthquake and 72 Typhoon in Taiwan (I)

關鍵詞: 災害救助;災害復原;災難管理;災害減輕;政治學

摘要: 本研究計畫為兩年期之整合型計畫,在總計畫「非結構式天然災害減輕政策之可行性分析」下,針對重大災害救助政策(disaster assistant policy)進行政策評估(policy evaluation),以先進國家(美日或其他國家)災害救助政策之運作經驗為基礎評析目前我國的災害救助政策之利弊得失,提出政策建議,以作為建立我國災害救助政策之參考。由於災害救助災害政策的內容甚廣,第一年將以「災害救助金」為焦點,包括:死亡救助、失蹤救助、重傷救助、安遷救助等。第二年則以「非災害救助金」為焦點,包括:失業救助、醫療服務、心裡諮商、郵政服務等。本研究所謂的重大災害係指九二一地震之外,發生於民國八十五年到九十三年間,適用災害救助法或其他相關法制,且對於台灣人民與社會造成相當程度影響的重大天然災害而言,包括水、火、風、雹、旱、地震及其他災害等不可抗力肇因之災害。災害救助政策之利害關係人包括:災民、非營利組織,故本研究將採焦點團體與深度訪談,針對政府官員、學者專家、災民、非營利組織代表進行訪問,蒐集其對於現行災害救助機制的問題與建議。本研究計畫之最終目的在於:根據先進國家運作經驗的優點、評估我國現行災害救助機制的缺失,提出建立災害救助政策之參考。 研究期間:9408 ~ 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