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張海鵬彙刊叢書的成就-《學津討原》、《墨海金壺》、《借月山房彙鈔》及其相關問題之研究

关键词: 叢書;《借月山房彙鈔》;《墨海金壺》;《學津討原》;張海鵬

摘要: 第一章〈前言〉:此章簡述筆者的研究動機、研究方法以及研究目的,並對 前人的研究成果進行檢討。 第二章〈張海鵬之家世生平、交遊考及著作考〉:本章首先從黃廷鑑〈朝議 大夫張君行狀〉、地方志、《南張世譜》等文獻資料探討張海鵬的家 世生平;其次亦根據上述等文獻進行其交遊、著作的研究。 第三章〈張海鵬藏書、刻書的外在條件〉:本章主要從「外在客觀條件」入 手,以當時的政治、經濟、學術三方面來探討清代整體和江浙地區私 家藏書、刻書的情形。另外,張海鵬喜愛收藏金石書畫,以供清玩, 此點深受明代的書畫收藏和鑒賞的影響,故論述之。 第四章〈張海鵬的學術活動及其所受的外在影響〉:張海鵬的學術活動不外 乎讀書、藏書、刻書。本章首先探討張海鵬藏書、刻書的家學淵源, 其次探討其本身的藏書、刻書。最後綜合上一節所述,總結張海鵬藏 書、刻書所受的外在影響。 第五章〈《學津討原》及其相關問題之研究〉:本章探討的重點可分成二個 部分,一、《學津討原》是張海鵬刊刻的第一套叢書,它是根據毛晉 《津逮秘書》刪減增補而來;而《津逮秘書》又是在沈士龍、胡震亨 所編輯《秘冊彙函》的基礎上完成的。所以本章先進行對《秘冊彙函》 及《津逮秘書》的研究,才能更一進步分析《學津討原》。二、論述 《學津討原》的命名、刊刻時間和緣由、刊刻的種類和卷數、《學津 討原》和《津逮秘書》的關係、編排、版式、行款、《學津討原》版 本和現藏概況、特色、價值、缺失、後人對《學津討原》的評價等方 面,對《學津討原》進行詳細的研究。 第六章〈《墨海金壺》之研究〉:本章從《墨海金壺》的命名、刊刻時間和 緣由、刊刻的種類和卷數、《墨海金壺》所使用的版本、編排、版式、 行款、《墨海金壺》版本和現藏概況、特色、價值、缺失、後人對《墨 海金壺》的評價等方面,對《墨海金壺》進行徹底的研究。 第七章〈《借月山房彙鈔》之研究〉:本章從《借月山房彙鈔》的命名、刊 刻時間和緣由、刊刻的種類和卷數、編排、版式、行款、《借月山房 彙鈔》版本和現藏概況、特色、價值、缺失、後人對《借月山房彙鈔》 的評價等方面,對《借月山房彙鈔》進行全面的研究。 第八章〈《學津討原》、《墨海金壺》、《借月山房彙鈔》三部叢書的實用 性〉:研究叢書最終的目的,在於供讀者和研究者使用,所以必須講 究叢書的實用性。藉由嚴一萍選輯的《百部叢書集成》的收錄方式, 可知《學津討原》、《借月山房彙鈔》是屬於實用性高的叢書;《墨 海金壺》因比不上後來在其基礎上刊成的《守山閣叢書》、《珠叢別 錄》,所以實用性低。 第九章〈張海鵬的編纂思想以及對後人的影響〉:本章首先主要以「內在主 觀的因素」,歸納出張海鵬有八種的編纂思想。其次,探討張海鵬對 後人的影響。張金吾從小由叔父張海鵬教養;錢熙祚在《墨海金壺》 的基礎上刊成《守山閣叢書》、《珠叢別錄》;陳璜先得《借月山房 彙鈔》殘版,重刊《澤古齋重鈔》,此版後又歸錢熙祚,增補刪減刊 成《指海》。三人皆深受張海鵬的影響。 第十章〈結論〉:本章首先歸納筆者研究的成果,其次提出檢討與評價,最 後提供未來研究的前瞻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