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亞洲大氣污染物之長程輸送與衝擊研究---子計畫七:生質燃燒指紋氣體一氧化碳之長期監測;Long-Term Observation of Carbon Monoxide as a Trace Gas for Biomass Burning

關鍵詞: 大氣科學類;環保工程

摘要: 一氧化碳除了因密閉燃燒產生而帶來對人體的健康危害之外,在大氣化學範疇內亦為重要的物種之一,藉由氮氧化物的有無,將決定一氧化碳與自由基反應進行產生臭氧、或消耗臭氧的路徑;同時,一氧化碳也為觀測氣團因長程傳輸而移動之理想指紋氣體,藉由長期觀測此物種,將可瞭解東南亞每年生質燃燒排放之大量一氧化碳,或大陸地區因快速工業發展的人為排放,因季節盛行風而傳送至台灣或西太平洋地區所造成的衝擊,與改變大氣氧化能力等影響。在本計畫中,我們預備建立可量測一氧化碳背景值低濃度的方法,用以測量數十至兩百上下ppbv 的濃度範圍,並藉此長期觀測指紋氣體一氧化碳的實驗,探討生質排放或大陸污染的外流因長程傳送為台灣所帶來的影響。然而,為了鑑別長程傳送的來源,將對氟氯碳化物進行採樣,氟氯碳化物為蒙特婁協議禁用的物種,但在亞洲之東亞以及東南亞地區因各國開發程度不同,對於蒙特婁協議施行的禁用年限也早晚不一,因此,此區域中之各國的氟氯碳化物污染排放不同,所觀測到指紋圖譜也有所出入,由於台灣各季節盛行風向的變化,可觀測各季節因長程輸送外流至台灣的污染,藉由指紋圖譜的比對,將易於判別污染的來源,更能藉以評估其他國家生質燃燒污染外流對台灣地區造成的影響。 研究期間:9408 ~ 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