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43035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78728/78728 (100%)
造访人次 : 34449479      在线人数 : 66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3035


    题名: 鉺摻雜質子交換鈮酸鋰體積全像元件之開發與應用於光波訊號調制之研究(I);Development of the Erbium-Doped Proton-Exchanged LiNbO/sub 3/ Volume Holographic Devic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on Optical Signal Tuning and Modulation(I)
    作者: 陳彥宏;黃衍介
    贡献者: 光電科學研究所
    关键词: 光電工程
    日期: 2006-07-01
    上传时间: 2010-12-06 16:15:48 (UTC+8)
    出版者: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體積全像術已成為全像光學技術中的主流,這可從其在高容量密度資料儲存、光資訊及影像處理及先進全像光學元件發展等應用上獲得高度青睞窺得。本計畫係三年整合型計畫「體積全像 LiNbO3 紀錄材料、讀寫機制與光資訊應用之研究」中之第四子計畫。本整合型計畫係由中央大學光電所孫慶成教授擔任主持人。而本子計畫主要目標為研發一系列新型鉺摻雜質子交換鈮酸鋰體積全像元件並開發其在光波訊號調製上的應用。本計畫中,高品質之摻雜鈮酸鋰晶體是整個元件最重要的基材。此摻雜鈮酸鋰晶體之生長及其材料之基本特性研究將與中央大學機械系陳志臣教授所主持之第二子計畫中緊密合作。而本計畫中在一體積全像布拉格光柵晶體上進行光波訊號調製之重要機制探討與中央大學光電所孫慶成教授所主持之第一子計畫有密切合作。再者,本子計畫中所提出研發的波長可調及光波振幅可調製之體積全像布拉格光柵雷射元件將是一個極具潛力可廣泛應用至許多全像系統的光源,此些應用將包括由彰化師範大學物理系蘇威佳教授所主持之第三子計畫及由中山大學光電與材料系蘇威宏教授所主持之第五子計畫中的研究。光波訊號的產生、調變及調製在光訊號處理上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功能。在本計畫中,我們將研發一建置在鈮酸鋰晶體上新式的電光控制體積全像分佈式布拉格反射(DBR)鏡或分佈式反饋 (DFB)震盪器來達成在單一晶片上同時進行同調光波訊號的產生、調變及調製。在本計畫中,我們提出三個主要研發步驟來逐步達成上述之計畫最終目標,它們是 (一) 在第一計畫年度中,研發在z-切 .火質子交換鈮酸鋰波導上之紫外光寫入式體積相位分佈式布拉格反射(DBR)或分佈式反饋(DFB)光柵的關鍵技術; (二) 在第二計畫年度中,研發一系列以體積相位分佈式布拉格反射(DBR)鏡為雷射鏡之980nm 半導體雷射幫浦鉺摻雜.火質子交換鈮酸鋰波導雷射元件,其發射波長是在1.55-μm 波段; (三) 在第三計畫年度中,完成研發一系列波長可調及光波振幅可調製之體積相位分佈式布拉格反射(DBR)或分佈式反饋(DFB)波導雷射元件,其發射及調製波長是在1.55-μm 波段。本計畫所提出之紫外光寫入式體積布拉格光柵鈮酸鋰晶體相較於傳統之表面蝕刻或表面浮雕及光折變等光柵有許多優點,第一它是一個體積光柵,第二它是一個穩定的光柵結構,第三它所產生的折射率改變比一般的光折變光柵可高上一個數量級。以此優良的光柵結構,我們在本子計畫所研發的一系列波長可調及光波振幅可調製之體積相位分佈式布拉格反射(DBR)或分佈式反饋(DFB)波導雷射元件將具有主動式快速調變能力,加上系統精巧效率高,此些元件將極具潛力可應用在分波長多工器(WDM)及分時多工器(TDM)等光資訊處理系統上。 研究期間:9408 ~ 9507
    關聯: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显示于类别:[光電科學研究所] 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665检视/开启


    在NCU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