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篩選法在聯合加速失敗時間與長時效性模型上的應用(I);Sieves Method on Joint Modelling of Accelerated Failure Time and Longitudinal Data(I)

關鍵詞: 加速失敗模型;最大期望值演算法;蒙地卡羅積分法;聯合可能函數;篩選法;數學類

摘要: 本計劃對於加速失敗及長時效性的聯合模型提出一個估計方法,使存活時間及長時效性變數之間的關聯能得到較佳的推估。在此聯合模型之中,加速失敗模型的底線危險函數假設為無母數的型式不事先假設為任何明確的函數。對於此底線危險函數我們提出用階梯函數來概估。而令一方面,長時效性變數則由線性混合模型含測量誤差來描述。我們所提出的估計過程包括:在合理的假設之下找出聯合的可能函數,使用最大期望值演算法來處理遺失資料並用蒙地卡羅積分法算出所有難以積分的積分式。特別要注意的是用階梯函數來概估底線危險函數正是一種篩選法。而篩選法正可處理無限維度的問題,進而做理論方面的探討。此外篩選空間的大小影響著參數估計的偏差及變異因此模型選擇的方式亦會在本計畫中提出。最後整個推估過程將用於地中海果蠅的產蛋資料上以評估此推估過程的實用性。 研究期間:9410 ~ 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