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圖型著色及其變形(I);Graph Coloring and Its Variations(I)

關鍵詞: 數學類

摘要: 【背景1】下面這篇與朱緒鼎教授合作的論文中,「Resource-sharing system scheduling and circular chromatic number」 to appear in 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 ( SCI ), (己接受、預計2005年印行), 共19頁. 我們指出γ*(G) 恰好是circular chromatic number χc(G)的倒數。並把scheduling與coloring 透過acyclic orientation給聯繫起來。【背景2】在下面這篇初步完成的論文中我們探討了scheduling、coloring及 離散事件動態系統 (Discrete Event Dynamic System)之間的關係,Title: A Dynamic View of Circular Colorings, Author: H.G Yeh (preprint, 共16頁, 2004年10月)。我們將delay的概念引進scheduling 中來討論,我們發現它在edge-weighted directed graph 的circular chromatic number中的對應物為 edge weight。 此一聯繫是透過 Reiter在 Karp-Miller computation graphs 上前瞻性的工作來証明的。而且我們發現這聯繫「乾淨」且自然。最後我們透過「動態」(dynamic)的角度與技巧來對circular chromatic number導出全新且比以往更好的下界。【目的】在背景1、2這.篇論文中我們已經在circular coloring與離散事件動態系統及scheduling之間建立了初步的聯繫。而這聯繫更導引出下面這些急待解決的問題與嘗試的方向,本研究計劃預期在3年期執行完畢後,將下面可能的方向都嘗試過,且解決大半下麵條列的問題。『1』 目前我們發現scheduling by edge reversal與Markov chains 有密切的關係,我們計劃在scheduling by edge reversal 中找出類似馬可夫鏈中的transition matrix,再用處理Markov chains的技巧(例如 ergodic theorem 等)來解決scheduling by edge reversal裡面的問題。『2』 在背景2這篇論文中我們用純組合的手法在對circular chromatic number用edge reversal的看法後得到相當深刻的下界。在証明的過程中我們發現若能對圖的結構與independent sets的vertex boundary (or edge boundary)有更良好的控制,則我們會得到更好的下界。在本計劃中我們希望透過對Szemeredi's Regularity Lemma的瞭解來控制圖的結構,再透過對 Discrete Isoperimetric Inequalities 等帶有拓樸味道的工具的瞭解來控制independent sets的vertex boundary (or edge boundary)。『3』 目前我們也發現scheduling by edge reversal與min-plus algebra中的eigenvalue有密切的關係,我們計劃在min-plus algebra中找出能瞭解eigenvalue行為的方法。我們想要知道在min-plus algebra中是否有類似線性代數中的Gersgorin disc theorem. 等。『4』 在本計劃中徹底的把scheduling by edge reversal與parallel chip firing的關係做一番整理與研究並旁及Sandpiles。 研究期間:9408 ~ 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