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4312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78728/78728 (100%)
造访人次 : 33538635      在线人数 : 49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312


    题名: 明堂制度研究
    作者: 邱靜綺;Chieng-Chi Chiou
    贡献者: 中國文學研究所
    关键词: 明堂;三代;形制;功能
    日期: 2005-05-22
    上传时间: 2009-09-22 09:16:21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明堂制度自漢以降,學者對其形制皆有所討論,到了清代經過兩千年的沿革,明堂制度的真實面貌究竟為何,論點仍舊分歧不一。本論文旨在探究夏、商、周三代明堂的制度,釐清三代明堂的形制與功能,兼論歷代有關明堂研究的論述。 本書共分五個部分。第一章「敘論」。主要說明明堂制度的起源,以及漢代以後各朝代明堂形制的特色。第二章「前人明堂研究」。探討歷來有關明堂的論述,並且歸納時代思潮與經學研究對明堂制度研究的影響。第三章「論三代明堂形制」。根據經典史籍對三代明堂形制的記錄,運用古文字與考古材料,推測三代明堂可能的形制。第四章「論三代明堂功能」,從新石器時期出土的公共建築遺址了解早期類似明堂建築的主要功能,其次探討商周卜辭與金文有關大室的記錄,了解商周明堂建築的活動情形,最後以二里頭1號宮殿作為夏代明堂的復原依據,就該宮殿遺址之結構、布局推測夏代明堂之功用。第五章「結語」總結前四章的論點。
    显示于类别:[中國文學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在NCU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