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明堂制度研究

关键词: 明堂;三代;形制;功能

摘要: 明堂制度自漢以降,學者對其形制皆有所討論,到了清代經過兩千年的沿革,明堂制度的真實面貌究竟為何,論點仍舊分歧不一。本論文旨在探究夏、商、周三代明堂的制度,釐清三代明堂的形制與功能,兼論歷代有關明堂研究的論述。 本書共分五個部分。第一章「敘論」。主要說明明堂制度的起源,以及漢代以後各朝代明堂形制的特色。第二章「前人明堂研究」。探討歷來有關明堂的論述,並且歸納時代思潮與經學研究對明堂制度研究的影響。第三章「論三代明堂形制」。根據經典史籍對三代明堂形制的記錄,運用古文字與考古材料,推測三代明堂可能的形制。第四章「論三代明堂功能」,從新石器時期出土的公共建築遺址了解早期類似明堂建築的主要功能,其次探討商周卜辭與金文有關大室的記錄,了解商周明堂建築的活動情形,最後以二里頭1號宮殿作為夏代明堂的復原依據,就該宮殿遺址之結構、布局推測夏代明堂之功用。第五章「結語」總結前四章的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