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新世代行動寬頻接取網路技術之研究---總計畫:新世代行動寬頻接取網路技術之研究(I);Study of Next Generation Mobile Broadband Access Network Technologies(I)

關鍵詞: 行動寬頻無線接取;服務品質保證;資源與效能管理;異質網路介接;電信工程

摘要: 新世代無線通訊網路技術之發展已成為現階段相當重要的研究議題,主要目的除研究更寬頻及更具服務品質保證之技術外,各種行動網路技術的整合亦是重要的一環。無線網路依服務區域大小可分為Pico cell, Micro cell, 及Macro cell 等階層式架構,而目前有802.11 (WiFi)、802.16 (WiMax)、及802.20 (Mobile Broadband Wireless Access, MBWA)等三種技術分別進行研發中,因此在新世代的行動寬頻無線接取(Next Generation Mobile Broadband Access)網路將會是具有多重選擇的整合性架構,並提供一All (Pure)-IP/QoS 的寬頻通訊環境。未來的NMBA 網路除了邁向All-IP 或Pure-IP 外,系統還須提供4A(Any time, Any where, Any device and Any context)的服務,因異質網路之資源與效能管理也與傳統網路管理技術有相當大的差異,無法僅就單一網路架構進行資源與效能管理,對於交握、QoS、及應用服務等方面,也需從傳統Layer peering 的觀念,走向個人化服務接取的角度,及Cross layer 的觀念,因此需研究Service-based hyper handoff 之程序及演算法,以達到i-QoS (Individual QoS)之目標。本計畫為探討解決行動寬頻無線接取異質網路介接所衍生之問題,進行NMBA 網路相關技術研究,以提供更高服務品質之4A 多媒體通訊。我們預計以三年時間分別從QoS 控制、移動技術、網路管理、與服務管理等四方面進行上述問題研究,其中第一年度之主要研究重點為相關基礎技術與方法之研究;第二年度起各子計畫除將開始進行包括picocell/microcell/macrocell 異質網路之水平及垂直架構進行相關技術研究外,也將開始在 802.16 實驗網路平台上進行局部整合;第三年度起各子計畫將全面整合在本校之802.16 網路平台上進行實驗,並驗證所提出控制或管理機制之效能。 研究期間:9408 ~ 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