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728/78728 (100%)
造訪人次 : 34358854      線上人數 : 75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3199


    題名: 智慧型氣喘監測預警系統(II);Intelligent Asthma Monitoring and Alerting System (II)
    作者: 蔡章仁
    貢獻者: 電機工程學系
    關鍵詞: 氣喘;肺音;系統晶片;信號處理;微處理器;電子電機工程類
    日期: 2006-07-01
    上傳時間: 2010-12-06 16:34:54 (UTC+8)
    出版者: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本計畫結合生物醫學工程的生理信號處理能力和電機電子工程的積體電路設計能力,加上呼吸治療科醫師的醫學專業指導,以研究及設計一智慧型可攜式的氣喘監測和預警系統。此計畫目標將分三階段達成:第一階段是目前正在執行的第一年度計畫,我們在個人電腦上開發出一個肺音擷取和儲存系統,可用以建立各種肺疾的肺音資料庫;以數位信號分析的技巧剖析這些肺音信號,能夠歸納出各種肺疾所對應的肺音特徵,從而可以發展出藉由肺音來偵測氣喘發作前兆的演算法。第二階段是現在申請的這個第二年度計畫,我們將把這個擷取肺音以偵知氣喘的系統由個人電腦上轉換到微處理機上,以便病人可以隨身攜帶。在第三階段,此系統的肺音感測部分將被製作在一積體電路上,以方便使用者將之貼於胸腔外部皮膚上而不會干擾使用者的作息或引起不舒服的感覺。此系統以數位信號處理的技巧靈敏地從擷取到的肺音中偵測到氣喘發作之前兆以及病況之嚴重等級,然後可以根據病情的輕重以及過往的病史,若有需要就發出警報,通知使用者本身、身邊的人、或者醫護人員,以儘速採取服藥或急救等措施。在平時氣喘未發作的時候,本系統則定時地分析肺音信號,產生經常性的記錄,以幫助使用者瞭解自己的肺功能狀況,隨時掌握病情的變化,作為自己增減服藥量的參考,而如果病情惡化,能夠儘早察覺及時診治。本系統所記錄的資訊,也可作為醫師在診斷和給藥或治療時的重要參考。本計畫若能研究成功,將是系統晶片應用在醫療領域的絕佳範例,也將為我國的生物醫學產業添加利多因素。 研究期間:9408 ~ 9507
    關聯: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顯示於類別:[電機工程學系] 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335檢視/開啟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