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698195      線上人數 : 152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458


    題名: 榮格之「個體化進程」(Individuation Process) 研究
    作者: 胡靜雯;Ching-Wen Hu
    貢獻者: 哲學研究所
    關鍵詞: 個體化進程;榮格;獨我論;他者問題;individuatuion;C.G.Jung;Psychology;Transform
    日期: 2002-07-26
    上傳時間: 2009-09-22 09:20:00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榮格(Carl Gustav Jung)在〈意識、無意識與個體化〉一文中說: 「個體化和集體性是相反的一組觀念,我用「個體化」(Individuation)這個字是為了要說明:以此過程,個人變為一個心理學的”可分割的內在”(in-dividual),也就是,一個可分離的、不可分割的統一體或者說是”整體”。」 榮格所創「分析心理學」(Analytical psychology),所謂”分析的”是指一個相信潛意識存在的一個療程:「個體化」。(CW9,p275)而心靈有自我完善平衡的傾向,是它的一個基本構思。他反對佛洛依德(Freud)對心靈法則採取機械因果論的看法,而認為那只是部份的事實,相信心靈自有其目的。(Jocobi:the psychology of jung)即:「個體化」的實現。它是一客觀的過程,使得人生實存當中的各個對立面,在人類的心靈深處得到協調統一,成為一個既健全又獨具個性的人格。 羅勃。霍卜克(Robert H. Hopcke)認為若從其詞源上來理解,「個體化」便是與己合一的過程,即實現真正自我的過程。 由以上的了解,我們可說「個體化進程」是終極的概念,個體在獲得階段性的意識與潛意識的短暫平衡後,仍需不斷地融合繼之而來的二元對立的矛盾,使得潛意識的內容為意識所了解的,偏頗的意識態度得以修正,人格獲得成長。 本論文之目的在於藉著研究榮格之「個體化進程」,這條心理分析式的內在超越路徑,嘗試解決「他者問題」的可能。對於「個體化進程」的討論,依筆者有限之能力,不求對榮格的思想有全面性的了解只就「個體化進程案例」一文分析其中所揭露的「個體化進程」階段,與相關的心理觀念的說明,冀望對其意義與方法有所了解;之後,筆者將依梅洛龐蒂(Merleau-Ponty)在《知學現象學》中對「他者問題」的討論,以榮格思想嘗式解決「他者問題」中的「獨我論」困境。
    顯示於類別:[哲學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