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儒學文化精神溯原 以《論語》之「孝道」、「學

关键词: 孝道;;政治;;

摘要: 當整部《論語》開宗明義的以「人不知而不慍」作為儒學立教志道主體人格之表明,它究竟要對人們陳述何種道理?作為整部《論語》立教首章的第一句說話教誨,它之於整部《論語》、甚至整個儒學思想發展之原初關鍵,其深遠影響何在? 本文名為「儒學文化精神溯原」,乃欲求釐清、復甦儒學義理思想之本來面貌。其問題感固有來源於筆者個人生活之體驗者,然從學術發展的層面而觀,則首先出自對文本義理「客觀解讀」要求之反省,並藉由對歷代主要代表注家解讀缺失的反思,從而確立吾人對於基礎穩立的要求。此一基礎穩立之工作,固然是從典籍義理客觀解讀的層面而觀,然而就整個儒學史發展的角度來看,則工作亦同時指向於:對《論語》──作為儒家思想代表之首要經典──立?義理之確切衡定。事實上,限於論述範域之適切拿捏、以及對論述對象就整個儒學思想發展的首要關鍵考量,因而本文對於儒學文化精神的「溯原」工作進行,也當從「溯源」始。本文試將探討重點置放在《論語》一書幾個顯明而具代表意義之主題項目:孝道、學、政治、志向、聖等,試圖就各別的主題切入,一貫地﹝指本於文本道理論述之一致性﹞彰顯《論語》立教的實在意涵,以達成對儒學文化精神溯原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