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447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78728/78728 (100%)
造访人次 : 34336665      在线人数 : 842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479


    题名: 儒學文化精神溯原 以《論語》之「孝道」、「學
    作者: 吳元豐;Yean-Feng Wu
    贡献者: 哲學研究所
    关键词: 孝道;;政治;;
    日期: 2003-01-09
    上传时间: 2009-09-22 09:20:25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當整部《論語》開宗明義的以「人不知而不慍」作為儒學立教志道主體人格之表明,它究竟要對人們陳述何種道理?作為整部《論語》立教首章的第一句說話教誨,它之於整部《論語》、甚至整個儒學思想發展之原初關鍵,其深遠影響何在? 本文名為「儒學文化精神溯原」,乃欲求釐清、復甦儒學義理思想之本來面貌。其問題感固有來源於筆者個人生活之體驗者,然從學術發展的層面而觀,則首先出自對文本義理「客觀解讀」要求之反省,並藉由對歷代主要代表注家解讀缺失的反思,從而確立吾人對於基礎穩立的要求。此一基礎穩立之工作,固然是從典籍義理客觀解讀的層面而觀,然而就整個儒學史發展的角度來看,則工作亦同時指向於:對《論語》──作為儒家思想代表之首要經典──立?義理之確切衡定。事實上,限於論述範域之適切拿捏、以及對論述對象就整個儒學思想發展的首要關鍵考量,因而本文對於儒學文化精神的「溯原」工作進行,也當從「溯源」始。本文試將探討重點置放在《論語》一書幾個顯明而具代表意義之主題項目:孝道、學、政治、志向、聖等,試圖就各別的主題切入,一貫地﹝指本於文本道理論述之一致性﹞彰顯《論語》立教的實在意涵,以達成對儒學文化精神溯原的工作。
    显示于类别:[哲學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在NCU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