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山崩及土石流災害之探討---子計畫:邊坡淺層崩塌引發土石流之機制研究---裂縫對飽和及非飽和邊坡淺層崩塌發生機制之影響(III);The Threshold Conditions of Rainfall-Induced Shallow Landslides with Cracks (III)

關鍵詞: 降雨入滲;淺層崩塌;滲流力;裂縫;土石流;土木水利工程類

摘要: 本研究為期三年(民國93-96 年度),將以力學觀點分別探討降雨對引致邊坡淺層崩塌及土石流之機制。計畫內容擬以現場調查、理論及實驗方式三方面來進行淺層邊坡破壞與崩塌轉化成土石流之研究。邊坡破壞主要與(1)土壤摩擦角、(2)孔隙水壓力、 (3)土壤凝聚力及(4)土體裂縫條件等四個參數有密切的關係。邊坡破壞後產生崩塌,而崩塌過程之滑動面流體化層顆粒溫度逐漸升高、顆粒碰撞激發超額孔隙水壓提高液化的潛能,而逐漸發展為土石流。第一年(2004)已進行力學觀點分別探討降雨對引致邊坡淺層崩塌及土石流之機制。第二(2005)、三年(2006)之課題分述如下:第二年 邊坡淺層崩塌轉化為土石流之條件 (進行中計畫): 本年度(2005)計畫內容以理論及實驗方式二方面來進行邊坡滲流破壞與崩塌轉化成土石流之研究。邊坡破壞主要與(1)土壤摩擦角、(2)孔隙水壓力、(3)凝聚力及(4)滲流力等四個參數有密切的關係。邊坡破壞後產生崩塌,而崩塌過程之滑動面流體化層顆粒溫度逐漸升高、顆粒碰撞激發超額孔隙水壓提高液化的潛能,而逐漸發展為土石流。 崩塌轉化成土石流必須經過土體液化過程,液化常發生在接近滑動面的地方,滑動土體將持續運動且在滑動土體與地表間的邊界上持續液化。本研究擬以理論及實驗分析滑動土體之液化過程,並探討液化過程與土體強度、含水量、孔隙率、滲流力與內摩擦係數等參數之關係函數。並以砂箱實驗分析土體破壞時之滲流力參數及輸送帶實驗來分析崩塌液化土體之速度剖面。第三年 裂縫對飽和及非飽和邊坡淺層崩塌發生機制之影響(本年度申請計畫) :降雨時坡面逕流更會順著裂縫下滲土體,造成坡面的不穩定度提高。本研究擬以理論及實驗探討裂縫對崩塌型土石流發生條件之影響,並求得斜坡裂縫特性(裂縫寬度、裂縫深度、裂縫間距等)對土體滲漏破壞之臨界降雨強度及降雨量之效應。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