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混合確定與隨機需求下捷運車廂檢修人力供給規劃之研究;Mass Rapid Transit Carriage Manitenance Manpower Supplying under Mixed Deterministic and Stochastic Demands

關鍵詞: 捷運車廂檢修;人力供給;彈性策略;隨機需求;混合整數規劃問題;啟發解法;模擬;土木水利工程類

摘要: 良好的捷運車廂檢修人力供給規劃,可幫助捷運檢修工廠有效率地完成檢修工作,以確保捷運車廂的行駛安全與維持良好的服務品質。目前檢修工廠大多以預測的平均人力需求值,以人工經驗進行人力的供給規劃。然而此作法忽略了實務營運上,每日人力需求的隨機變動情形,若此隨機性過大,則可能使原規劃的人力供給及班次表失去其最佳性。另外,目前檢修工廠以固定執勤班次與固定工作時數的方式,進行人力的供給規劃,此作法不但缺乏彈性,亦可能導致人力供給無法與實際的檢修需求配合,造成供需不均衡的現象。有鑑於此,為能反映真實之需求狀況與提升人力的有效運用,本研究擬以捷運檢修工廠之立場,考量實際營運時人力需求之隨機變動及人力資源的彈性策略,並以業者最小人力為目標,構建三個確定性、一個隨機性以及二個確定與隨機混合需求之人力供給排班模式。本研究模式期能於未來實務的應用上,提供捷運檢修工廠在隨機環境中,規劃最佳的人力供給及班次表。本研究擬構建三個確定性需求排班模式,並進一步修正確定性需求排班模式中之固定需求值為隨機需求值,建立一個隨機性以及二個確定與隨機混合需求排班模式。以上模式皆預期可定式為混合整數規劃問題,屬NP-hard問題。在求解上,本研究擬以CPLEX數學規劃軟體直接求解確定性需求模式,而針對隨機與混合需求模式,則擬利用線性分解技巧、模擬技巧、並結合CPLEX發展啟發解法,以有效的求解模式。為評估隨機性需求排班模式與啟發解法,所求得的人力供給規劃班次表,於隨機環境中營運的績效,本研究擬發展一模擬評估方法。最後,為測試本研究模式與解法的實用績效,本研究擬以國內一捷運檢修工廠之營運資料為例,進行實例測試與分析,進而提出結論與建議。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