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牟宗三對「美善衝突」的解決

Keywords: 審美判斷;合目的性原則;美是道德底象徵;無相原則;美善衝突;真美善分別說;分別說;非分別說;真美善合一說

Abstract: 這篇論文的核心重點主要是要去探討牟宗三先生如何以「真美善之合 一說」與「真美善之分別說」及其之關係和「無相原則」去解決「美善之 衝突」。 而在此也要強調美與善未必會衝突,而會造成衝突,牟宗三先生認為 一定有其原因,也就是說,有一個前提。而牟先生的說法,又主要是針對 康德之立論而發的,所以我們會將重點放在去檢討這兩人之說法上。 牟宗三先生認為康德在美學上「美是道德底象徵」與「以『合目的性』 做為『審美判斷』之超越原則」的說法,不但無法解決其溝通兩界之任務, 反而會在理論之論說上引起「美善之衝突」。所以牟先生分別從「真美善 分別說」與「真美善合一說」及其關係與「無相原則」對康德之說法進行 修正以解決其說法所可能引起之「美善衝突」。 因此,本論文將先探討,康德在美學上「美是道德底象徵」與「以『合 目的性』做為『審美判斷』之超越原則」的說法之真正義函以及其可能引 起之「美善衝突」。然後分析牟先生「真美善分別說」與「真美善之合一 說」及其關係與「無相原則」之義涵,及其去解決康德說法所引起之「美 善衝突」。 其後,是針對牟宗三先生之說法進行檢討,分成二方面:(一)就其 對康德說法之理解與批評(二)就其提出的「美善衝突」的解決之說法本 身。 最後,就是針對牟宗三先生分別從「真美善分別說」與「真美善合一 說」及其關係與「無相原則」對康德之說法進行修正以解決其說法所可能 引起之「美善衝突」之說法,其在美學上的價值與可能引發之美學新議進 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