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4487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78818/78818 (100%)
造访人次 : 34669284      在线人数 : 121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487


    题名: 心知與氣化--<<莊子>>思維與言說方式之省察
    作者: 蕭美齡;Mai-Lin Xhang
    贡献者: 哲學研究所
    关键词: 莊子;心知;氣化;思維方式;言說方式
    日期: 2002-01-09
    上传时间: 2009-09-22 09:20:34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莊子》哲學向來被定位為境界哲學或境界美學,然而其中尚蘊涵著豐富的關係哲學及存有學義涵可待掘發,而其所透顯的思維方式與言說方式更為如何解決中國哲學的定位與詮釋問題提供了一項可貴的參考資源。本文將採哲學詮釋學─脈絡式的─概念釐清的研究進路,先考察《莊子》對心知及語言不當運作之批判反省,以揭露《莊子》哲學之主要問題意識,同時開啟本文之問題視域;接著討論《莊子》氣化的有機整體世界觀;再經由《莊子》的世界觀說明《莊子》處理認知、實踐及語言問題的方式,最後以對全文的回顧與反省綜結。 本文各章的摘述如下: 第一章先討論《莊子》哲學的義理歸屬問題及當代中國哲學面臨之時代挑戰,即中國哲學的定位與詮釋問題,以進一步指明「思維方式」及「言說方式」之探究重要性,從而轉進本文之研究主題。 第二章揭示出《莊子》主要的問題意識在於心知和語言的不入道。心知的不當運作表現在於概念認知的定型僵化及貪欲的放縱,以致在是非判斷和價值取捨兩方面有所執取。而心知的偏執若加上語言的異化,則將陷溺於求名顯己、諂飾詆毀及爭辯鬥爭之中,造成生命的芒昧、情識的憂患和人世的爭端,危及宇宙萬物存在之序。 第三章論及,通過氣化的說明方式,《莊子》強調宇宙萬物的自然運行變化乃是和諧的生生之化,萬物一方面在其中自我實現,另方面又彼此關連成一有機整體,造化流衍,生生不已。 第四章提到,在有機的整體世界觀下,《莊子》在看待和解決認知與實踐問題時,主張「體道」而知的思維方式。強調人身為造化一員,其存在和領會意義的方式不應離此造化生生。在存有意義的認知上,應切實體察概念知識的限制,化除生命中的定見、成見和俗見,以靈活寬廣的生命視野領會大道源源不絕的創造性義涵。使生命在循道而行中進行「體道」之知。而生命的「體道」一方面在順應自然之化,對一己境遇安之若命,且以隨機應物的方式與外界和諧共處;另方面則通過虛靜無心的不言之教及無為而治,參與生生化育,使人在體得天道存有真相的同時,活出自我生命的存在價值。 第五章則強調,在言說方式上,《莊子》主張語言活動應本於自然無心,在生命的切實體道中知言、忘言,不落言辯。而道言的言說方式融入言境、隨機而出,靈活多變,使語言得以道蘊豐富,承載和釋放出無窮的大道真義。
    显示于类别:[哲學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在NCU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