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從儒家觀點省思複製人的倫理問題;On the Ethical Issues of Human Cloning from a Confucian Perspective

关键词: 不傷害原則;尊重自律原則;平衡;原則主義;明確化;人格同一性;自我認同;複製人;生命倫理學;儒家;Principle of Nonmaleficence;Principle of Respect for Autonomy;Principlism;Balancing;Specification;Personal Identity;Self Identity;Human Cloning;Bioethics;Confucian

摘要: 本論文以「從儒家觀點省思複製人的倫理問題」為題,指出論題的哲學問題與倫理學問題,並簡介複製技術(體細胞核移植技術),在文獻回顧也提及這些倫理議題,但還有重要的核心問題有待解決。本論文首先解析儒家理論,也就是儒家倫理學跟儒家生命倫理學方面的理論,並提出儒家的經權原則與西方的貝參(Tom L. Beauchamp)與查爾德斯(James F. Childress)提到的明確化(specification)和平衡(balancing)原則,給予複製人議題簡要的檢視。本論文運用儒家觀點,並參酌西方倫理學的理論、原則來加以分析比較,探討複製人的自我認同與獨特性問題、複製人的人格同一性與身份同一問題、複製技術是否對複製人造成傷害的問題、複製人的人性尊嚴與是否造成人類物品化問題、複製人的人倫定位與家庭關係問題,以及複製技術導致人類扮演上帝的這些倫理問題。 對於複製人的相關倫理問題,有以下的結論:在合於道德的情況下,我們支持有限度的複製,依儒家觀點,我們並不贊同浮濫隨意的複製,我們嘗試從倫理學的分析結果去建議或論述複製人的研究與進行,我們需要制訂合宜的政策,甚至立法來加以規範複製技術,最後則提出未來研究方向,藉複製技術倫理問題的探究,引起國內外學者對複製技術所衍生的倫理問題加以重視,並作為日後基因工程方面倫理研究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