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純(氧)化程序對奈米碳管表面官能基分佈的影響;Influences of Acid Oxidation on the Surface Functional Groups Distribution of CNTs

關鍵詞: 奈米碳管;氧化;表面特性;環保工程

摘要: 奈米碳管為當今最被產官學界所討論的奈米材料。它具有許多新穎的特性,如高強度、高韌性、可撓曲性、高熱傳導性、導電性特異等,因此發展出許多應用在光機電與奈米生技等領域。同時因為奈米具有極大的表面積,也被認為是一良好的吸附材料。目前對於奈米碳管純化之研究,多著重於純化後奈米碳管結構改變與純度的增加,並無深入探討由於奈米碳管表面化學性質的改變,造成吸附能力的改變,然而本研究群目前的研究結果發現,純化後的奈米碳管,雖然去除金屬顆粒及碳不純物使得純度提升,對於吸附能力卻未必能夠提升。因此本計劃擬延續現有對於純化前後奈米碳管表面特性改變之研究,進一步利用最被廣泛使用的化學氧化法作為純化的方式,選擇不同的氧化劑,改變純化時氧化劑濃度與加熱迴流時間,經由定性分析後,比較奈米碳管表面特性的變化,探討不同氧化條件對於奈米碳管表面化學性質的改變。再將純化後的奈米碳管,進行重金屬吸附試驗,藉由比較重金屬吸附量的不同以及瞭解奈米碳管表面化學特性的差異對與重金屬交互作用的影響。本計劃之成果,除了可瞭解奈米碳管表面性質對污染物吸附能力的影響,更可進一步對於奈米碳管在自然環境中的反應性與對環境可能的影響有初步的瞭解。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