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地方意識與地誌表述(1840?1895):晚清上海大眾文化出版品中的城市想像;Place-Based Consciousness and Topographic Representation: Urban Imagination of the Mass Cultural Printings in Late Qing Shanghai

關鍵詞: 歷史

摘要: 本研讀計畫鎖定1840-1895 年上海大眾文化及城市書寫中地方意識(place-based consciousness)地誌表述(topographic representation)所呈露、再現,甚至建構/解構的文化記憶,反省地域經驗在十九世紀中葉以降的上海,甚至中國近現代文學及文化研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一方面從不同視角閱讀經典圖籍,細細推究「意識」的建構經過與文字或圖像「表述」的意義,藉此越過傳統文學文本的界線,一方面橫跨地理書、圖志、報刊雜誌及攝影資料等現代媒體,藉此檢視是類文本與論述中蘊藏的文化意識、歷史印痕,如何在十九世紀末全球化「現代性」浪潮中,投射上海「在地」思維特徵,映現「海派」城市想像。我們發現,是類文學的創作者或生產者,不僅透過文字的模擬再現,與某處的地景地貌有相互銘刻的互文關係,現實中作為對像物的城市空間與山水景觀,也在創作主體的凝視下,一方面折射了作者的個人世界,一方面牽引讀者有機生成的多重想像與介入的再創造。這除了加深「地域經驗」與「文化記憶」相互辨證的關係外,也開啟了對是類文學、圖像文本之生產、傳播、接受過程的深化反思。將討論的議題包括地方經驗與文學生產;地誌文本的流通傳播與印刷文化的影響;在主客觀的表述中交錯呈現中,創作主體與地域空間的連結模式;作為流放者、異地行旅人或外國訪客來華所留下的地景書寫,也可視為另一種從多元視角及邊緣發聲,將激盪、提供跨文化交流與傳譯的契機;物質層面或器物的革新,影像化的視覺科技元素,將帶來檢證閱看、觀覽是類文學藝術文本的新視野。本計劃企盼藉上述議題,突破傳統文學研究之範限,結合各領域的學術成果,提供含納多樣可能的對話空間,激盪出文學與文化研究的嶄新路徑。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