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書寫/運動:培瑞克文本研究;Writing/Movement in Georges Perec's Texts

關鍵詞: 培瑞克;運動;書寫;遊戲;儀式;紀律;互文性;語文

摘要: 培瑞克(Georges Perec, 1936-1982)可說是當代法國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他雖於多年前英年早逝,但是他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可惜至今台灣文學界對他仍相當陌生,沒有任何作品被譯成中文,比較詳實的介紹更是缺如。筆者以「書寫/ 運動:培瑞克文本研究」作為計劃題目,是想找尋一個容許貫穿多重主題與作品的思索引線,並藉著中文語言的多重意義來激發聯想。「運動」一詞為其中的關鍵詞,因這個詞的所指豐富:既是物理性的運動,即單純、規律而持續的移位;也是各種強身活動、體能競賽的總稱;又是為了特定主張或計劃的推行實踐,如勒費佛(Henri Lefebvre)所言的,運動是革新者表現的積極動力,是一種抗拒僵化、物化與疏離的進步力量;此外,培瑞克的書寫也曾被定義為「移位」的美學,不只雲修辭與結構上的節奏,也與(體能或語言)運動、遊戲中自我約束的鍛練、紀律,以及對規則極限的挑戰有關,再延伸至相關的各種倫理、價值觀;總之,牽涉到機械性、競賽性、遊戲性、唯美性與儀式性等一系列的概念。而除了這些書寫隱喻之外,各種樣式的移動、行走、運動比賽和遊戲等也常在培瑞克的小說世界中佔有重要的份量。再就文化研究史來看,運動競賽在1950 到1970 年間曾是倍受關注的文化議題,尚且被視為一個龐大運作的社會迷思,培瑞克對此現象和討論並不陌生。筆者的研究便是打算鎖定在培瑞克作品中這個書寫和運動交集之下所能引發的多層次議題。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