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現代情感及其形構與政治;Modern Emotions (Affects): Formations and Politics---民困愁城︰憂鬱症與現代性的黑暗面 People in Trouble: Depression and the Dark Side of Modernity

關鍵詞: 現代性;憂鬱症;羞愧;自我;污名;理性化;Reich;Giddens;Freud;Sedgwick;Tomkins;Nussbaum;modernity;depression;shame;self;stigma;rationalization;Reich;Giddens;Freud;Sedgwick;Tomkins;Nussbaum;語文

摘要: Depression 在英文裡有雙重意義,一個是經濟蕭條,另一種則是憂鬱沮喪消沈。經濟蕭條是資本主義經濟循環中不可避免的一環,而且那些構成景氣的各種機制與條件也同樣地會製造蕭條,這可以說是現代經濟的黑暗面。本三年研究計畫則要說明,同樣的,現代性的動力固然使得個人積極興奮,甚至會興高彩烈(high),使得個人有能動性、有個人化的強烈自我認同;但是另方面,同樣的現代性動力也會促使個人憂鬱消沈沮喪,伴隨著產生無動能(immobility)、自我認同的紛亂或分裂,可說是現代性的黑暗面。值得注意的是,現代性的價值觀逐步穩固──伴隨著其對於憂鬱症的文化建構和評價── 在此刻最主要接合的力道竟然是污名政治,因而也使得這個黑暗面在邊緣主體的身上有著最放任的操作。本計畫將分三年探究這個歷史社會文化的串鏈轉化,第一年以Reich 的民困愁城為焦點,進行對情感情緒結構的社會建構論的整理分析;第二年將以現代性理論及其理性化趨勢為重心,探究現代性對於情感情緒的特殊建構與定位;第三年將以羞愧作為當代最常用的現代性道德力道為進路,探究污名政治和現代性的結合如何深化/強化現代性的黑暗面並生產邊緣主體。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