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東亞氣候之多重尺度交互作用 ---子計畫四:極區擾動(AO and AAO)與東亞氣候多重尺度交互作用之研究;Multiscale Interaction between Ao/Aao and the East Asian Climate

关键词: 極區擾動;遙相關;東亞氣候;福衛3號;國際極地年;大氣科學類

摘要: 極區擾動(AO (Arctic oscillation) and AAO (Antarctic oscillation))與大氣之遙相關型態(如NAO)會有明顯之關聯,也會直接影響中緯度地區天氣及氣候系統之多重尺度擾動。最近有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北美洲及歐洲地區,在AO之暖期(warm phase),因為北極有負的氣壓差,較低的氣壓使得環繞極區之西風增強,限制了極區的冷空氣向南吹,所以在北美大陸會有暖冬,中大西洋之高壓會增強,導致較強的西風將溫暖潮溼的水氣吹向歐洲大陸及北極海,但地中海地區則會有乾旱發生。在冷期(cold phase)則有相反的結果。雖然如此,但極區擾動對東亞地區氣候之影響與交互作用的研究則相當缺乏。Chang et al. (2001)指出,印度季風降水與ENSO間之負的相關性,在70年代後之突然轉弱,可能與NAO有關。而Chang and Fu (2002) 則指出北半球冬季之平均氣旋強度的年際變化可能與AO有關。最近,Ho(2004)發現,西北太平洋之颱風路徑與生成位置與AAO之變化有明顯之相關性 。所以,AO或AAO都跟東亞之氣候系統有關,只是需要進一步去探討。另一方面,國科會之福衛3號將於2006年三月份升空,屆時將會有大量的極區觀測資料可供分析,國科會也藉此良機積極參加國際極地年(IPY, international polar year, 2007- 2008)之計畫,除了提供福衛3號之大量觀測資料,也參與極區之相關研究。目前國內已有一整合研究群擬針對極區之電離層、重力、及氣候等進行研究,但仍缺少極區與中緯度地區天氣及氣候系統間交互作用之研究,所以本研究計畫亦將使用福衛3號之觀測資料,來進行AO/AAO之分析,進而探討極區擾動對東亞氣候系統之影響與交互作用。本子計畫分三年進行,第一年度要進行極區擾動(AO/AAO)與東亞冬季氣候系統之關係研究。第二年度要持續完成極區擾動(AO/AAO)與東亞夏季氣候系統之關係研究。計畫之第三年度,將要完成全球氣候模式模擬之極區擾動(AO/AAO)與東亞氣候系統之關係與其機制研究。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