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由地震儀陣列觀測ScSp波相以勾勒北台灣隱沒板塊形貌;Depicting Slab Geometry beneath Northern Taiwan by Observing ScSp Phases with Seismic Array

关键词: 地球科學類

摘要: 我們的目標是藉由地震儀陣列以增進地震的定位準度並觀測在隱沒板塊表面轉換的ScSp 波相來勾勒台灣北部菲律賓海板塊下插隱沒形貌。ScSp 波相是在所有隱沒板塊轉換的地震波中,最容易被觀測到的,因為其接近臨界角入射的條件,類似的研究已成功的運用在日本地區。我們跟據:(一)擬合台灣北部的中深部地震而得之假想隱沒板塊上部邊界,(二)本系現有12 部短週期地震儀,和(三)氣象局S13 地震網的分佈,來設計最利於達成目標之地震儀陣列幾何。這是一個三年觀測的第一年期計劃,大部分的經費將用來建置站房,之後兩年的所須經費將會大幅降低。此地震儀陣列將有效增進北台灣陸上和海域的地震定位準度,同時也大大的提高地震轉換波的觀測機會以對北台灣隱沒板塊形貌和向西延伸的界限有更佳的描繪。此結果將是有效評估大台北都會區地震潛災的必要知識。除此之外,該地震儀陣列也可同時進行之其他科學研究,如深震震源在庫頁島或阿留申群島地區的遠震訊號疊加研究或是監測台北都會區之地震活動。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