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區岩石之鹼-骨材反應潛能研究;Study of Potential of AAR in the Rocks of Taiwan

Keywords: 鹼-骨材反應潛能;台灣地區岩石;岩石及礦物學觀點;無害骨材簡易辨識系統;地球科學類

Abstract: 鹼-骨材反應(Alkali-Aggregate Reaction;AAR)乃水泥砂漿中的氫氧根離子破壞骨材中的氧化矽鍵結,進一步形成鹼矽膠體,此膠體會吸水膨脹,產生膨脹壓力使混凝土結構物發生龜裂進而導致損害現象。由於國內的產業需求,骨材的來源逐漸由西部向東部拓展,但根據實際的案例顯示,台灣東部地區某些種類的骨材具有AAR 之潛能,因此導致使用此骨材的日本工程建物及花蓮港、石梯港、嘉平海濱之消波塊產生AAR 損害。岩石常因擁有自己礦物及岩石學上的特性,如礦物的種類、多寡、大小、礦物受應變量的多寡、基質的種類、化學特性、結晶度、組織等,在鹼與骨材的接觸過程中,有不同的行為表現獲反應。因此吾人認為防治鹼-骨材反應發生的辦法除了添加物質以外,另ㄧ管道則是從骨材下手,如果能夠避免使用具鹼-骨材反應之骨材,則自然可以減低因鹼-骨材反應而造成的損害。事實上,並非所有的岩石都會發生鹼-骨材反應,也非只有非晶質或微晶石英才會有鹼-骨材反應。本研究將從岩石及礦物在熱力學上穩定與否的觀點,透過地質學的研究方法,針對台灣地區較具有鹼-骨材反應潛能之岩石進行採樣、試驗及分析,以期能夠找出台灣地區具危害性之岩石骨材,並瞭解造成鹼-骨材反應發生之礦物及岩石學原因及其反應機制。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