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震源物理與地震前兆之研究---利吉層之潛變-水力特性偶合效應之研究;Creep Behaviors and Hydraulic Properties of Lichi Formation

Keywords: 利吉層;池上斷層;岩石三軸試驗;潛變;滲透性;地球科學類

Abstract: 預測地震之發生一直是科學界努力追求的目標。根據多年來之研究,斷層之潛移特性確實與地震之發生具有一些微妙的關聯性。因此,監測並詮釋斷層依時性 (Time-dependent)變形相關技術之研究值得投入。位於板塊邊界之花東縱谷提供了探討斷層潛移與地震活動關聯性之最佳場所。根據台灣過去於板塊邊界長期觀測之結果,縱谷斷層-特別是池上斷層-的確顯示諸多潛移與地震間密切之關係。然而,潛移隨季節性之變動(San Andreas 斷層亦觀察到此一現象)卻增加了潛移資料詮釋之複雜性,因此,降雨對活動斷層潛移之影響,成為世界各地科學家致力解決之議題之一。建立斷層合理之降雨-潛移變形模式,以解釋潛移隨季節性變化之現象,為本研究之目標。本計畫擬利用黏-塑-彈模式配合滲流分析,以模擬斷層降雨-潛移現象,同時與現地監測結果相比較。模擬使用之參數,主要將採用板塊邊界出露之地質材料-利吉層-之岩石三軸潛變試驗結果,本研究將利用之岩石三軸設備,量測利吉層之潛變特性,同時於潛移過程中量測滲透係數之改變。為了取得試驗用試體以及紀錄地下位移資料以供模式驗證,本研究預計於池上斷層附近尋找適當之處,鑽設一口深度為60m 之鑽孔,同時將於鑽孔中埋設同軸電纜,並利用時域反射儀(TDR)進行地下相對位移量測與分析,此一結果將可與GPS 以及地表潛變儀監測結果進行比較。因潛移之發生於不同深度應有不同之時序,故本研究埋設之地下相對位移量測設備,對於斷層潛移之解釋有其重要性。模式經現地監測結果驗證後,期能合理解釋板塊邊界降雨- 潛移發生之力學機制。預期本研究成果將可提升斷層潛移資料分析解釋之能力,同時,利吉層材料潛變-水力特性實驗結果亦將作為相關計畫之重要基本資料,另外,透過本計畫執行之地下潛移監測,可驗證其未來成為花東地震前兆實驗區重要觀測項目之可行性。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