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東亞地函動力及板塊互動研究---雷達干涉法於地震斷層地表變形研究;Radar Interferometry for Surface Deformation Associated with Earthquake and Fault System

關鍵詞: 地球科學類

摘要: 印度板塊自晚中生帶到新生代以來一直向北移動而持續對歐亞板塊的壓擠,因此在這兩個板塊交接的區域產生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造山帶。在此同時,這兩個大陸板塊持續的接近也同時造成了青藏高原的抬昇。這個持續的碰撞作用以及高逾八公里的喜馬拉雅山脈與高達五公里的青藏高原持續的對青藏高原的週遭地帶的地形及地質構造有重大的影響。由前人的研究得知,由印歐碰撞伴生的運動對西藏東南方到越南北部的地體運動有直接的影響。藉由大地測量來瞭解此區域的新構造運動對於此區的地質歷史、地體構造以及青藏高原生成的機制有極重要的幫助。然而大地測量在在藏東與越北地區,由於地形崎嶇、人煙稀少,再加上雨量豐富,所以交通狀況十分原始,也使得在該地執行野外工作或者裝設與維護儀器非常困難,造成了導致此區的地面觀測資料極度欠缺。雖然在整個藏東與中南半島,已經有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的大地測量觀察。衛星差分干涉雷達技術提供極高的空間密度資料,它不但可觀察板塊間深層大逆衝型斷層,對於板塊內淺層逆衝斷層非震變形亦提供寶貴的觀測,再者,研究區域中可能包含的變化很難在傳統測量中表現出來,而進一步尋找斷層移動方式與板塊間相互運動的方式的研究。在本計畫中, 我們應用衛星差分干涉雷達技術(Satellite Differential Interferometric 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 DInSAR)的方式在此區域做高空間解析度的地表變形觀察。雷達差分干涉在觀察地表變形上可以到達次公分級的精確度,並提供空間上連續而且密集的觀測。我們計畫對藏東至越北區域做有系統的觀測並預期以三個不同的階段來完成此一觀測的工作:第一年:獲取基本資料並且調查並配合其他子計畫選擇適當的區域做初步的觀測。這一年的工作包含了獲取研究區域的數位高程模型以及在重要地區取得光學影像以協助瞭解研究區域的地形與地物。這兩項資訊對於產生可靠的雷達差分干涉的結果有非常大的幫助。另外,在初期本研究群會選擇紅河斷層沿線適當的區域做測試區以得到此區雷達差分干涉方法的背景。這樣有助於我們選取適當的影像來產生差分干涉圖,以供後續研判分析。第二年:在第二年的計畫中,我們預計以適當的雷達影像,針對板塊間以及板塊內運動的特性做觀察。觀察的結果並持續與理論(working hypothesis)相互驗證。第三年:在第三年的工作中,除了持續做觀測以及對產生的資料做分析以外,我們會針對所得到的資料做分析,並與其他子計畫產生的資料做計畫之間的對比。除此之外,我們也預計在此階段整理資料與撰寫論文,以其將我們所獲得的成果與學界分享。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