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X2配對資料之改良信賴區間;Improved Confidence Intervals in a 2x2 Matched Pairs Design

Keywords: 配對資料;正確非條件方法;分數檢定統計量;信賴區間;勝算比;數學類

Abstract: 二元反應配對資料時常出現於應用統計領域中。這種型態的資料可用2..2 列聯表來呈現,也就是每一變數的類別與另一變數的相同類別交叉而成。通常有興趣的參數是勝算比或邊際比例差異。第二種參數的區間估計時常遭遇兩種難題。第一、因為離散資料覆蓋機率可能無法得到。第二、在小樣本時,許多現存簡單的方法並無法得到有用的區間。在文獻上有二種吸引人的區間估計法,而這二種方法是由非條件的分數統計量來轉換。第一種方法是建立於正確的非條件方法,這一方法保證所導得的區間其真實覆蓋機率至少不低於事先指定的信賴水準。第二種方法是建立於近似正確方法,它允許區間的真實覆蓋機率於事先指定的信賴水準附近跳動,但是接近它。第二種方法於大樣本時計算量較少,且有較窄的信賴區間,但於小樣本時其區間表現不好。本計劃使用正確非條件方法來構造改良的信賴區間。我們將企圖證明所提出的改良區間與傳統使用的區間有較短的長度,且其覆蓋機率大於指定的信賴水準。本計畫也考慮探討於小樣本中所提出的改良區間與其他有競爭力的區間之數值分析比較。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