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離子束撞擊冰晶類混合物(氨基酸,多環芳香烴)之研究;The Study of the Ion Irradiation on Various Iced Compunds

Keywords: 物理類

Abstract: 我們的「可見宇宙」由星系構成,「星系如何演化?」就是整個宇宙歷史中一個基本而重要的問題,其中「交互作用星系」(Interacting Galaxies)又扮演著一個非常關鍵的角色。在這個計畫中,我們將要研究「交互作用星系」中星系互相作用時的動力演化過程,以及這個過程與星系中恆星形成率隨時間演化的關係。我們經由BATC 數據庫中交互作用星系的多色測光,已經成功地描繪出一組星系M81/82 的動力演化過程(Sun et al. 2005)。在這個計畫中,我們將持續使用BATC 數據庫,研究由本地(低紅移)至早期(高紅移)的交互作用星系,使用其距離及軸向速度,得到其動力演化的歷史。在此同時,我們與美國「史匹哲科學中心」(Spitzer Science Center)正進行一項合作計畫,探討早期星系與現今星系裡恆星形成率的差別。我們已經挑選了一組本地的「交互作用星系對」(Interacting Galaxy Pair)樣本,利用「史匹哲太空望遠鏡」,取得中紅外線以及遠紅外線波段的影像。我們亦將取得2MASS 近紅外線波段影像、SLOAN 可見光波段的影像(同時由其已發表光譜光測可得精確的距離)、以及GALEX 紫外線影像,對這組本地星系樣本我們將得到完整的多波段觀測。我們將使用地面望遠鏡(Palomar 山天文台,2006 年5 月)以Hα的窄波段觀測精確地決定星系中的恆星形成率。我們也已經獲得大陸國家天文台2.16 米望遠鏡觀測時間(興隆,NAO,2006 年5 月及8 月),將對這些星系對進行更精確的軸向速度測量,以輔助Spitzer 的紅外線影像以及BATC 的多色觀測影像。早期(高紅移)的星系樣本,可由「史匹哲科學傳世計畫」(Spitzer Legacy Science Program)中的「銀河外紅外線廣視野巡天」計畫(SWIRE,The Spitzer Wide-area InfraRed Extragalactic Survey)獲得。這個計畫挑選了約50 平方度的天區做巡天觀測,目前觀測正持續進行,約有三分之一的資料也已經釋出。我們將從這個計畫的資料庫中,以相同的條件挑選出一組高紅移的樣本,和本地附近的星系樣本做比較,進而探討在「高紅移」與「低紅移」的交互作用星系中恆星形成率的差別。理論模型方面,我們將參考比較目前幾種「星族合成模型」(Population Synthesis Model, 如Starburst99、BC2003、GRASIL、以及PEGASE),加入塵埃消光的修正,便可以預測這些「交互作用星系對」的恆星形成率,在不同紅位移下會有何不同的表現。來自Spitzer、Palomar、BATC,以及NAO(興隆)的多波段觀測,配合理論模型的預測,將可以對宇宙中交互作用星系由遠至近的演化歷史提出更為精確的描繪。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