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ASCEND---基於同儕網路之3D網路虛擬環境設計與實作;Ascend: the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P2P-Based 3D Networked Virtual Environments

關鍵詞: 同儕式網路;網路虛擬環境;範諾圖;覆疊網路;3D 串流;擴展性;一致性;分散式儲存;鄰居發現;線上遊戲;peer-to-peer (P2P);networked virtual environment (NVE);scalability;Voronoidiagram;overlay network;3D streaming;consistency;distributed storage;neighbor discovery;online games;資訊工程--硬體工程

摘要: ASCEND 計畫探討如何建構一個以同儕式(Peer-to-Peer, P2P) 運算為基礎,具擴展性、建置成本低、且普遍易用的3D 網路虛擬環境(networked virtual environment, 簡稱NVE)。在此環境中,使用者可共享檔案、相片或網誌(blog) 等資料,及與其他使用者進行即時互動。ASCEND 以具高擴展性(scalability) 及高拓樸一致性(topologyconsistent) 的範諾圖覆疊網路(Voronoi-based overlay network)為基礎,並將探討以 P2P 建構NVE 的相關議題,包括:在P2P 環境中的3D資料串流(3D streaming)、狀態一致性控管(state consistency control)、永續性資料儲存(persistent storage),及適合支援大型NVE 的P2P 架構等等。ASCEND 的研究動機來自於三個重要的網際網路趨勢:多人線上遊戲(Massively Multiplayer Online Games)的流行、P2P架構較佳之擴展性、及使用者自製內容的快速成長(如網誌、檔案及相片之線上分享)。我們期許ASCEND 成為跨入下一代3D 導向、具高度互動性、且以使用者為主軸的網路溝通模式之橋樑。我們預計用三年的時間進行下列研究: 1. P2P-NVE 中的3D 資料串流:我們將探討如何以P2P 支援高度擴展性的3D 資料(幾何模型及貼圖) 即時串流(real-time streaming)。我們將設計平行串流傳輸的方法,及分散式的可視範圍判斷(visibility determination) 機制,以減輕伺服器負擔並縮短使用者下載時間。 2. P2P-NVE 中的狀態一致性:我們將透過替每一物件指定擁有者(owner) 的方式,探討如何解決分散式環境中,物件狀態與事件順序的同步問題。我們將提出完全分散的合議式投票法(consensus-based voting),以有效率地決定物件擁有者並保持物件狀態一致性,及更新傳播(update propagation) 機制,使物件狀態在高度動態變化的狀況下仍具有高存取性(availability)。 3. P2P-NVE 中的永續性儲存:為讓使用者每次上線皆能取得最新的狀態或場景資料,以感受情境的連貫,我們將研究如何在P2P 環境中只用低成本的輕量伺服器即可達到永續性資料的儲存。為減輕伺服器負擔,我們將研究如何選出適當的領導節點(leader node) 來彙集(aggregate) 其他節點之資料,並讓伺服器選擇適合的時機進行資料備份。 ASCEND 計畫將帶來下列的成果:增加對建構P2P-NVE 相關議題的瞭解、發展一套可支援NVE 開發的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 函式庫、及培訓P2P-NVE 領域的研發人才。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