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鈦基熔射塗層之製程及磨潤特性研究;Manufacture and Tribological Characteristic Analysis of the Thermal Sprayed Ti Based Coatings

关键词: 電弧熔射;鈦基合金塗層;機械冶金;磨潤;高速燃氣熔射;機械工程類

摘要: 金屬熔射技術發展己有數十年之久,過去熔射技術應用於金屬表面改質與腐蝕防治,尤其是鋼鐵材的長期防蝕。 隨著熔射材料與熔射技術的進步,熔射技術轉變成一種可多方面應用的技術。熔射技術目前應用的範圍包括防蝕、耐磨、耐磨耗、耐沖蝕、耐高溫氧化、耐熱震、耐刮、導電、導熱、電阻層、阻熱層、裝飾、止滑、快速製模、快速原型、模仁增厚、EMI/RFI遮敝、機件修補及粉末製造等。本計畫擬以金屬熔射製程製備一系列鈦基合金塗層,並探究製程參數、塗層性質相關於塗層耐磨性能、耐蝕性能及磨潤機制的研究,計畫擬分為三年期程進行。第一年以鈦-鎳及鈦-鋁等鈦基電弧仿合金複合塗層為主軸;第二年結合機械冶金與噴霧乾燥法製備鈦基介金屬粉末,再分別以火焰粉末熔射及高速燃氣熔射法製備鈦基介金屬複合塗層為主軸;第三年則以氮化後處理對鈦基塗層之性質影響為主軸。各種鈦基熔射塗層的性質、微結構及熱處理後對塗層性質的影響(如相轉移、層間擴散、微組織變化等),將藉由表面粗度儀、微硬度計、電子顯微鏡及電子探微儀給予測定。耐磨性能及磨潤機制的檢測及探究,將透過乾摩擦及潤滑摩擦等磨潤實驗予以評估。本計畫中有關熔射塗層的製備、摩擦測試及實驗分析,均將採用實驗設計法進行。該方法除有助於掌握實驗的進行,更可提供吾人對塗層特徵及實驗結果(如塗層硬度、表面組織及組成、摩擦係數、溫度增量、磨耗軌跡微觀型態、與碎片特徵等),彼此間關係及數學模式之分析與建立。 研究期間:9608 ~ 9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