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4555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78728/78728 (100%)
造访人次 : 34427350      在线人数 : 94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555


    题名: 論基因倫理:基因治療及基因增強相關之倫理爭議
    作者: 廖淑惠;Shu-hwei Liau
    贡献者: 哲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关键词: 不傷害原則;基因增強;生殖細胞基因治療;代間正義;產前基因篩檢
    日期: 2004-05-16
    上传时间: 2009-09-22 09:27:00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生殖細胞基因治療因為能改變缺陷基因,徹底杜絕遺傳疾病或是可能醫治其他人們束手無策的重大疾病而廣受注目,然而,與此同時,人們也對我們是否有改變生殖細胞基因的權利迭有爭議。人們所害怕的是,一旦我們改變了人類的基因,會不會對未來世代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如果因此造成不可逆的後果,這樣的社會成本是人類所承受得起的嗎?而這樣的越殂代庖是否對後代子孫有失公平,而違反了代間正義? 本文首先討論生殖細胞基因治療的正反兩面爭議,藉由基因治療的發展和定位、積極和消極基因治療的界限劃分以及基因治療的對象範圍來探討病人醫療權和不傷害原則衝突的兩難情境。接著再由基因增強的動機、過程和結果來析論基因增強的道德疑慮。此外,更由「產前基因篩檢」將「懷孕醫療化」的類比論證,來說明新優生學所帶來的種種影響;最後,再分析儒家對基因治療、基因增強、基因篩檢的可能立場與看法,以展示不同於西方倫理學的進路,來作為本文的結論。
    显示于类别:[哲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在NCU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