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論基因倫理:基因治療及基因增強相關之倫理爭議

关键词: 不傷害原則;基因增強;生殖細胞基因治療;代間正義;產前基因篩檢

摘要: 生殖細胞基因治療因為能改變缺陷基因,徹底杜絕遺傳疾病或是可能醫治其他人們束手無策的重大疾病而廣受注目,然而,與此同時,人們也對我們是否有改變生殖細胞基因的權利迭有爭議。人們所害怕的是,一旦我們改變了人類的基因,會不會對未來世代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如果因此造成不可逆的後果,這樣的社會成本是人類所承受得起的嗎?而這樣的越殂代庖是否對後代子孫有失公平,而違反了代間正義? 本文首先討論生殖細胞基因治療的正反兩面爭議,藉由基因治療的發展和定位、積極和消極基因治療的界限劃分以及基因治療的對象範圍來探討病人醫療權和不傷害原則衝突的兩難情境。接著再由基因增強的動機、過程和結果來析論基因增強的道德疑慮。此外,更由「產前基因篩檢」將「懷孕醫療化」的類比論證,來說明新優生學所帶來的種種影響;最後,再分析儒家對基因治療、基因增強、基因篩檢的可能立場與看法,以展示不同於西方倫理學的進路,來作為本文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