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劇場「藝術」或「產業」?:英國與中國文化創意政策中的「藝術產業化」之初步比較研究;Theatre ""Art"" or ""Industry""? : a Comparative Studies of the Creative Industries in the United Kingdom and China

關鍵詞: 劇場;藝術;文化創意產業;觀光劇場;商業劇場;實驗劇場;theatre;art;creative industry;tourist performance;commercial theatre;experimental theater;藝術

摘要: 本計畫主要以兩年時間,聚焦一九九八以降英國與中國的文化創意產業作為,針對戲劇(以及相關表演藝術)活動在兩地的文化創意產業策略下所受到的衝擊,特別是逐漸成形的新的劇場藝術的社會定義、文化角色、產業結構等變革,進行深度分析。 本計畫主要透過文獻蒐集、田野調查、論述分析等方法,以實際政策個案為研究客體,佐以美學、文化、乃至產業價值等不同的理論論述,記錄並反省戲劇乃至廣泛的表演藝術做為不同國家文化場景之後工業社會裡的經濟產業,它們正在經歷的可能轉變與得失利弊。在個案選擇上,本計畫第一年將以中國大陸地區近年在其文化創意產業政策中浮現的觀光劇場,對比較為傳統的實驗劇場活動,藉此比較劇場作為「藝術」與「產業」兩種不同處境與角色,如何因應此政策變革,以及此政策作為如何強化或消弭這兩種不同的劇場定位與意義。本計畫第二年移師創意產業的發起國英國,以倫敦「世界文化首都」 (Cultural Capital)政策為個案研究,觀察並探索此文化創意產業政策下的劇場論述變革,以及該政策對當地劇場結構與價值的衝擊。本計畫選擇中國與英國為研究對象,是基於這兩者與美國並列目前全球文化產值最高的國家;前者對台灣的市場競爭衝擊最大,後者則是最早提出文化創意產業概念者。本研究最終目的是透過「藝術」的社會文化意義之翻轉的分析研究,反身想像台灣現代劇場產業化所面臨的契機與陷阱。 研究期間:9608 ~ 9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