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大地動力學國際合作整合計畫 TAIGER---台灣大地動力學國際合作研究計畫---總計畫;Taiwan Integrated Geodynamic Research---Main Project

關鍵詞: 台灣造山帶;薄皮理論;岩石圈碰撞;地球科學類

摘要: 台灣弧-陸碰撞造山帶的形成是極具挑戰性的科學問題,「薄皮理論」及「巖石圈碰撞」都曾經用來解釋台灣造山帶所觀測到的地球科學資料。Suppe (1987) 首先提出台灣的薄皮構造模型,認為板塊隱沒發生在厚15 公里增積巖體內。不過,隨著台灣地震網在1991 年完成,豐富的地震數據提供了更詳細的地震層析圖,有證據顯示在中央山脈地區下的地殼有50 公里厚,並發現一般速度分佈不符合增積巖體模型。儘管有先進的地震網,但對台灣向東傾的班氏帶仍然沒有確切的證據。Wu et al. (1997)考慮所有這些數據,提議一個連續的岩石圈變形模型,可能適用於台灣地體構造,這個假說認為變形不僅限於下部地殼,甚至延伸到上部地函,這中間沒有活躍的隱沒帶。目前,沒有足夠的數據來解決不同模型間的差別,也沒有足夠的資料來探討造山過程的細節。本計畫將在三年時間內,進行下列工作: 1)50 部陸上及50 部海底寬頻地震儀地震觀測,2)三條陸上剖面爆炸震源廣角反射,3)三條海陸剖面之海陸聯炸,4)六條海上剖面多波道反射震測及廣角反射,5)構造地質、定年及岩石分析,6)地形研究,7)大電電磁研究,8)大地動力模型。本計畫結合現代地質和地球物理學的技術,以台灣島為對象,仔細檢查現有的造山帶模型,實驗的設計可以達到以前沒辦法獲得的地殼與地函構造的測繪精度。透過問題的陳述、假說的測試、資料的整合及解釋,期望為台灣活躍的碰撞造山帶,建造一個完整的大地構造模型。本總計畫主要針對「三條陸上剖面爆炸震源廣角反射」所需之高爆實驗部分,詳細說明,該項實驗可獲得明確的地殼構造及莫荷面影像,野外施測複雜,但結果直接且明確。 研究期間:9610 ~ 9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