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亞洲大氣污染物之長程輸送與衝擊研究---第二期-應用衛星資料在區域環境之數位監測(II);Applications in Digital Monitoring of Local Environment with Satellite Observations (II)

Keywords: 氣膠參數;地表參數MODIS;大氣科學類;環保工程

Abstract: 地球觀測系列TERRA 與AQUA 衛星上所酬載之MODIS 感測器,具有可見光至紅外波段之36 個觀測頻道資料,可提供大氣及地表等環境參數,且擁有大氣與地表反演參數易於整合之優點,極適用於全球或區域性環境變遷之監測。本計劃之主要目標即為利用MODIS 觀測資料發展大氣與地表環境參數之反演模式,期能建立適用於亞洲地區環境參數之監測模式。由於目前美國NASA 所提供MODIS 的標準產品缺乏高反射地區之氣膠光學厚度 (Aerosol Optical Depth; AOD)資料,尤其在沙塵暴常常發生的沙漠地區。因此,計劃首先將針對高反射率地區發展氣膠參數之反演模式,以利沙塵暴之監測。本研究共分三年執行,第一年(95 年度)之研究重點主要應用較長期沙塵暴及生質燃燒個案的MODIS 等相關資料,建立更具體且完整之輻射特性資料,藉以改進氣膠參數之反演模式,包括AOD 及DAI(Deep-blue Aerosol index)等氣膠參數,期能提昇沙塵及煙塵偵測模式之準確度,目前已具有初步的成果。此外,亦將應用近期升空之地球同步衛星 MTSAT 的觀測資料,嘗試建立沙塵暴或生質燃燒的即時監測模式。而本年度(96 年度) 除持續收集衛星觀測等相關資料外,主要重點則為應用MODIS 資料建立植生指數、地表溫度以及海洋水色等地表環境參數之遙測模式。第三年(97 年度)除改進前兩年之研究結果,則將整合大氣與地表等環境參數之反演模式,建立一適用於東南亞地區之即時環境監測模式,除可即時監測區域環境狀態與變遷外,亦可提供大氣污染傳送與區域環境變遷等後續相關研究之應用。 研究期間:9608 ~ 9707